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春華資本螞蟻金服入股百勝中國

2016-09-03
■百勝集團昨宣佈分拆中國業務前出售部分股權,購買者為春華資本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圖為上海世博會園區肯德基分店。 資料圖片■百勝集團昨宣佈分拆中國業務前出售部分股權,購買者為春華資本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圖為上海世博會園區肯德基分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資資金染指美國兩大餐飲集團肯德基和必勝客,兩公司的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昨日宣佈,在分拆中國業務之前將出售部分股權,購買者分別是春華資本(Primavera Capital Group)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兩者分別向百勝中國投資4.1億美元和5,000萬美元。

春華資本和螞蟻金服將獲得百勝中國總計4.3%至5.9%的股權,具體份額將取決於股價。百勝表示,百勝中國將從11月1日起作為一家獨立公司在紐約證交所開始交易。

百勝表示,兩家公司將獲得認股權證,可以分兩次收購百勝中國額外4%的股權,對公司的估值為120億至150億美元。春華資本創始人胡祖六將擔任百勝中國董事會的非執行主席。

春華資本和螞蟻金服收購百勝中國股票的價格將為百勝中國股票配送給百勝股東後的第31天至第60天的平均價格折扣8%。交易包括一項中止協議,禁止春華資本和螞蟻金服增持百勝中國的股權超過19.9%。

中信凱雷擬出價購麥當勞

另外,路透社引述據知情人士指出,中信集團與美國私募股權公司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正聯手出價競購麥當勞的中國內地及香港業務,有關交易價值20億美元至30億美元。

早前有報道指,麥當勞已聘請摩根士丹利安排出售中國內地、香港及韓國的約2,800家店面。

消息人士指,中信集團與凱雷只對中國內地及香港店面出價競購,這佔出售總數的85%以上。麥當勞在6月接獲六筆初步競購出價,其中一筆為北京首旅集團與三胞集團的聯合競購。最後一輪競購出價預定在9月。

百勝有信心在華長遠發展

針對有關麥當勞和肯德基將出售中國運營權的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商務部例會上回應稱,從事快餐服務的外國公司會繼續看好中國市場,投資中國,分享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的紅利。

沈丹陽說,2015年第4季度,百勝集團宣佈擬拆分百勝餐飲集團及百勝中國作為兩家獨立上市公司,並聲明此舉是為優化資本結構、創造更大價值所做的經營戰略調整。中國業務佔百勝餐飲集團全球業務的一半,2015年百勝中國公司營業額超過500億元人民幣,百勝集團對在華長遠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此外,麥當勞全球今年上半年決定由其在華設立的麥當勞中國引進戰略投資者,以實現優勢互補、加速業務發展。調整後,麥當勞繼續持有新公司的股份。

據了解,2015年麥當勞向中國內地增資10億元人民幣,截至目前,麥當勞中國已開設超過2,200家餐廳。未來5年,麥當勞中國計劃每年新開設約250家餐廳。屆時中國內地將成為麥當勞全球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