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中一新學年 三招助孩子適應

2016-09-05

踏入新學年,學生要面對新環境、新同學、新老師,甚至新學習模式,不少父母和子女都會感到壓力突然大增。其中以小六升上中學的學生來說,相信會遇上較大的適應上的困難。原因是升上中一以後,學生開始脫離「兒童」階段,步入青少年期,不單身心出現重大變化,親子關係亦會起變化,當諸多變化差不多同時發生時,不論學生或是家長難免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許多學校會為新生們舉辦導向活動,讓學生在新學期開課前熟悉一下學校的環境和設施、上課方式制度、班上的同學老師等,這些活動無疑對於新生的適應有一定的幫助。

至於家長則可以在以下各方面協助升中一的孩子適應新學年的挑戰︰

提升分析能力

中學的教學重點和小學的最大分別是開始強調訓練學生的理解及思考能力。學生要「消化」問題及課文,更甚者有時遇上問得較「模棱兩可」的問題,學生要有較細密的思考及判斷,才可找到答案。其中小組討論是中學常見的學習模式,學生需圍繞某個主題或幾個問題互相討論,這對他們的說話技巧、邏輯思維等確是個考驗。

家長其實可以透過日常的生活細節提升孩子有關的能力,例如定期召開家庭會議,討論家庭事務,鼓勵子女表達意見,互相討論,父母亦分享他們的看法,一起作決定;安排事情時逐步以商量取代吩咐或指示,鼓勵孩子多作思考並自行作選擇。這樣可加強親子溝通,促進子女在家庭事務的參與,同時亦可提升他們的表達、分析及決策能力。

培養語文興趣

中學課程對於學生中英文語文能力都有所提升,加上很多原先以中文教授的學科都改以英文授課,這些改變往往令新生們難以適應。

其實要提升語文能力,往往離不開多看、多聽及多寫而前提是孩子對語文要感興趣(最起碼要不抗拒)。

要現今的初中學生多寫文章似乎是不大可能的事,不過家長仍然可以在多看及多聽方面下工夫。其實從孩子很小開始便應該培養他們喜歡閱讀的習慣,家長應多些陪他們上圖書館,鼓勵或建議他們選擇一些感興趣的文章閱讀。

另一方面互聯網(例如YouTube)有很多有趣的、適合孩子看的片段,可以與孩子們一起選擇及觀看這些片段。

善用社區資源

很多父母雖然都很想協助子女,但往往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有心而無力。其實社區上有不少適合的資源,可能為父母分擔有關的工作。例如有不少青少年服務機構都會為升中一的新生舉辦新學年的導向活動。他們亦設有功課輔導服務協助教導學業上的問題。

如果父母在管教子女方面遇上困難,他們亦可以提供個人輔導及小組工作。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黃南輝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