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20青年藝術家香港展現實力

2016-09-06
■從左至右分別為曹涵凱、金惠京、賴筠婷。■從左至右分別為曹涵凱、金惠京、賴筠婷。

由「新藝潮」聯同天趣國際藝術共同主辦的《新藝力─青年20》聯展,現正於香港天趣當代藝術館舉行。該展覽最大的特色是,二十位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年輕藝術家齊聚一堂,用各自熟悉的媒介來實現自己關於美學的理想。其中來自馬來西亞的曹涵凱,2004年開始在香港定居工作,並於大學主修純美術,學習油畫。但他卻表示,自己也很喜歡立體的創作如陶藝和雕塑,因為它們可以探索人的內心感情,甚至曾經有觀眾在細細欣賞其作品時感動流淚。曹涵凱表示與馬來西亞相比,在大尺寸作品製作方面,香港限制較大,因為畢竟香港用地緊張,租金也高出不少,可是在資源分配方面則較馬來西亞政府做得好。而在2011年完成香港中文大學的藝術碩士課程、來自香港的賴筠婷既是教育工作者,也是兼職藝術家。她在2009年獲得過香港當代藝術雙年獎所頒發的青年藝術家獎,作品主要以工筆人物為主。賴筠婷可以說是香港第一批創作大型人像寫實的藝術家,她自言希望透過作品分享故事,如家庭關係,或港人的人性特質以引發觀眾深思。記者還訪問了另一位來自韓國的藝術家金惠京。她集媒體藝術家、作家、設計師多重身份於一身,首次於香港展出作品。金惠京表示:「我的作品結合了東亞古代藝術和新媒體,希望能令身邊的人領略到亞洲藝術的美。但由於擔心靜態作品過於沉悶,因此把亞洲藝術和數碼媒體結合起來。」■文:朱慧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