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小麗騎劫「退保」呃票 學者狠批

2016-09-07
■鍾劍華在facebook踢爆劉小麗講大話。 fb截圖■鍾劍華在facebook踢爆劉小麗講大話。 fb截圖

自稱倡議「方案」貼金 吹噓「免供」勁過種金

被激進派稱為「左膠」的劉小麗主打退休保障議題,非但涉嫌冒認是「全民退保」學者方案的「倡議人」,更在臨近投票日時提出「震驚全港700萬市民」的「免供退保」政綱,圖吸納支持票。最終,她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激進「本土派」卻對她大感不滿,認為其「退保」主張根本就是搶劫香港市民的退休金,連研究有關議題的理大應用社會學系講師鍾劍華也狠批劉小麗明明並非倡議者,卻「騎劫議題、認屎認屁」,更怒轟其不切實際的「免供退保」會阻礙一眾學者爭取成果。在有關議題上發表大堆建議的「青年新政」,也被揭錯漏百出,「借機抽水,冇規無矩」。其實為鬫足陞萿k會議員,大家麊鰾Y支票可以開到幾盡? ■記者 甘瑜

今年立法會參選者眾多,不在政綱上「推陳出新」,難以吸引注意,劉小麗在這方面就發揮得淋漓盡致。她在選舉前就高舉自己是「全民退保」的「學者方案」倡議人,在投票日前一天更推出破天荒的「免供退保」,被批評是「玩民粹」、「破壞民間團體共識」,引來其他學者的抨擊。

鍾劍華踢爆劉全無誠信

鍾劍華就在facebook上發帖怒轟劉小麗「政治投機」︰「唔好搞錯,佢根本唔係倡議人,離哂(晒)大譜!佢連一次核心會議都未曾開過,亦冇預佢。佢連最早簽名支持鶪@批都唔係。更絕對唔係發起人。唔該有籪菻H,唔好為鷟鼤慼A往自己面上貼金。今次分明係騎劫。不單止會『授政府以口實』,仲會破壞『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及『學者方案』多年來的爭取同埋所作出鼣☆p。簡直離譜。」

「青政」倡議同被批造數

鍾劍華同時批評在同一議題上「混淆視聽」的「青年新政」,指他們「借機抽水,冇規無矩」,批評他們的倡議是造數、審查又審查等,根本就錯漏百出。網民「鄒幸彤」也留言說︰「做議員,除鬙蒆鶞簅A,具體政策也要落功(工)夫的。」

學者嫌劉小麗不專業,激進派則批評她的「退保」主張是「搶劫」。fb專頁「Look7s」就說︰「MPF(強積金)已經夠多問題但美其名都係退休金,點解我個退休金仲要分畀人?再加上香港已經有一個要審查鴷耵G金系統,再唔夠又可以鷅豱岳魽]度)加,點解再整個無審查的POOL(彩池)畀人搶?」

有不少人更揶揄其「免供退保」說︰「點可以買一份唔使供既(鵅^保險?」、「唔供都有錢,勁過種金黨。」劉小麗雖曾道歉稱「團隊不小心將討論當政綱」,並說會收回有關建議,但相關宣傳直幡至選舉日依然可見,被斥誤導。

稱當選捐人工 被批鬥捐錢

就劉小麗曾在競選期間開出的「劈價式」承諾,會捐出一半薪酬搞社企,以服務基層和長者。言論一出,已被前民主黨議員助理林嘉嘉在fb撰文猛烈抨擊,反問「有邊個泛民議員無貼錢出來......但邊個會拎來sell(推銷)自己?」並質疑日後選議員「是唔是以後大家鬥捐就得?」不同黨派者包括「民陣」孔令瑜、工黨鄭司律、民主黨袁海文及黎敬瑋等都讚好有關批評。

如今劉小麗當選,不少人都留言睇佢找數。「Sunny Kan」直言︰「將來大把數要佢找。」「Ronald Leung」則作最壞打算謂︰「走硬數......唔好再搶埋我地(])d(齱^強積金就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