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G20力促全球貿易「便利化」

2016-09-07
■G20杭州峰會5日閉幕並通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圖為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G20杭州峰會5日閉幕並通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圖為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

承諾年底前批准《協定》 反對任何形式投資保護

香港文匯報訊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杭州峰會5日閉幕並通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簡稱公報)。公報稱,G20承諾在2016年底前批准《貿易便利化協定》(下稱《協定》),並重申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中國商務部此前預計,《協定》有望降低15%的全球貿易成本,帶來一萬億美元的增長額。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鳳凰網報道, 公報共7部分,48條,並包含《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和二十國集團「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3個附件。在公報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重申,二十國集團創始精神是主要經濟體平等合作並共同採取行動。凡所承諾,定將落實。

在促進更強勁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部分,G20重申在當今全球貿易中維護以世貿組織(WTO)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重申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

結構性改革應符合國情

G20承諾在2016年底前批准《貿易便利化協定》,呼籲其他WTO成員採取同樣行動。G20注意到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在貿易自由化和貿易規則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認識到需要確保其同WTO規則保持一致,將減少及不採取新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延長至2018年底,並重申決心實現這一承諾,支持世貿組織、聯合國貿發會議和經合組織予以監督。

《貿易便利化協定》是WTO成立近20年來達成的首個多邊貿易協定。根據WTO規定,《貿易便利化協定》將在2/3以上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接受後生效。截至今年8月19日,WTO共有164個成員單位,截至9月4日,共有90個國家已經批准《貿易便利化協定》。

公報並提及,在創新增長方式部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核准《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下稱《藍圖》)。該《藍圖》包含創新、新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政策和措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將根據《藍圖》的建議和本國國情採取行動。同時,公報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將落實二十國集團「深化結構性改革議程」,同時注意到結構性改革的選擇和設計應符合各國經濟情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核准該議程確定的9個改革優先領域及一系列指導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