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印尼雅萬高鐵採「中國標準」動車

2016-09-07
■今年1月21日,印尼總統佐科(左)、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中)出席雅萬高鐵開工儀式。 資料圖片■今年1月21日,印尼總統佐科(左)、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中)出席雅萬高鐵開工儀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財新網報道,中國鐵路總公司(下稱中鐵總)總經理盛光祖在參加G20杭州峰會期間表示,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項目(下稱雅萬高鐵)開通運營後將使用中國標準動車組,這些動車組將在印尼本地組裝,組裝廠建設工作目前進展順利,融資談判正在進行。他同時確認,雅萬高鐵全線建設審批已經批覆,先導段正式施工。  

中國標準動車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是未來高鐵走出去的重要技術平台。中鐵總人士表示,中國標準動車組還在測試階段,已經完成了低速試驗、型式試驗和高速試驗,最遲於明年獲得國家鐵路局頒發的生產許可。目前,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中車,601766.SH)正在籌備建設印尼組裝工廠。

雅萬高鐵施工許可證取得過程並不順利。項目在今年1月21日舉行了開工儀式,但彼時中國印尼合資公司僅在印尼西爪省瓦利尼(Wali-ni)獲得了5公里的先導段施工區間,開工儀式只是象徵性的。至今年6月底,中國印尼合資公司獲得56.8公里的施工許可證,佔項目總長的四成左右;8月初,全線許可證由印尼交通部頒發給中國印尼合資公司。

日本媒體曾對雅萬高鐵進展情況提出質疑。日本共同社8月20日報道,雅萬高鐵項目的建築用地目前僅確保了約六成,全線施工獲得批准或未經過充分審查,項目恐怕難以按計劃在2019年底前竣工。  

官方稱印尼將優先實施項目

中鐵總官方人士就此對記者回應稱,從目前項目進度看,雅萬高鐵一直在按預定計劃按部就班地推進,項目實施順利。他還強調,目前印尼交通部已將雅萬高鐵列為重點建設項目優先實施。未來,中國印尼合資公司將加快落實建設工程。

據了解,雅萬高鐵全長150公里,最高設計時速300公里。鐵路建成後,雅加達至萬隆的行車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以內。雅萬高鐵是中國高速鐵路全方位整體走出去的第一單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