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不甘播「獨」遇遏 關注組威脅堵校

2016-09-07
■數名「本土關注組」代表昨日舉行記招交代最新情況。 姬文風  攝■數名「本土關注組」代表昨日舉行記招交代最新情況。 姬文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港獨」歪風近日入侵校園,教育界均積極守護學校,免受「獨」害,但關愛的行動卻被別有用心者抹黑為「干預學生的自由」。數名來自不同院校的「本土關注組」代表昨日舉行記者會威嚇稱,若再有任何「關注組」成員遭學校「打壓」,定必將「行動升級」,不排除發動圍堵行動,昔日港大生衝擊校委會事件隨時在中學重演。教育局發言人重申,「港獨」違反基本法,破壞「一國兩制」,其主張及活動不應在校園出現,局方感謝辦學團體、校董會、校長、教職員及家長的努力,呼籲各界給予學校空間處理有關事件,讓教育回歸專業,讓學生在校園過正常及寧靜的學習生活。

激進本土組織「學生動源」早前在facebook招募少不更事的學生在校園成立「本土關注組」煽動「港獨」,結果逾二十間學校「中招」。近20個「本土關注組」近日聯署,聲稱有成員日前因派發「港獨」傳單而被學校「打壓」及「干預」,昨日更煞有介事舉行記者會「表明立場」。

僅4「校」代表撐場冷清

但在港大學生會舉行的記招僅有4個「關注組」代表出席,包括「柴灣IVE關注組」、「民生本土關注組」、「英華本土學社」及「兆基本土關注組」代表,場面冷清。

他們威脅學校「若學校嘗試打壓任何一名關注組成員,我們定必將行動升級」作回應,但聯署無透露有何具體升級行動。至於有何「升級行動」,「英華本土學社」代表陳同學聲稱,目前近40個「本土關注組」成立,各有立場,下一步行動前必先經過溝通,「內容現時不便透露」,但「會逼校方回應同學是否真的不能在校宣傳港獨」。

由於早已有眾多學校清晰表態反對有人在校播「獨」,當記者進一步查詢有何方法「逼」校方時,陳同學直認,不排除會發起圍堵行動。

「民生本土關注組」成員、民生書院中六學生藍同學稱日前在校內派發「香港國護照」貼紙,事後校方向他了解情況,並重申學校不支持「港獨」,又要求「關注組」日後不要再使用校名及校徽作「港獨」。藍同學似乎對學校的要求視作耳邊風,稱「關注組」始終希望在校內,未有打算放棄使用校名及校徽。

港大學生會借場 孫曉嵐列席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早前在港大開學禮上大肆鼓吹討論「港獨」,昨日又借出場地予「關注組」召開記者會,並列席其中。「英華本土學社」代表陳同學聲稱,選址港大是要「找一個學術氣氛良好的地方」,又稱跟港大學生會並無合作。

孫曉嵐稱今次「借場」是由「關注組」提出,形容是「低成本」所以答應,目前雙方並無合作關係。港大至截稿前暫未有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