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董建華訪中大深校勉勤學

2016-09-07
■董建華訪問港中大(深圳 )。  李望賢  攝■董建華訪問港中大(深圳 )。 李望賢 攝

關心每年9.5萬學費 山區貧生獲助學金42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與內地高等教育合作一向備受關注。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一行昨日(6日)到訪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了解學校運作。目前該校一年學費9.5萬元(人民幣,下同),較其他高校高出不少。董建華與學生交流學費問題,學生指學校提供許多國際交流機會,相對出國留學費用不多可接受。該校強調已有資助政策幫助窮苦學生,今年百多名本科新生獲入學獎學金,其中21人來自中西部偏遠山區或貧困地區,獲得4年共420多萬元助學金。

黃志祥梁錦松陳繁昌等隨行

董建華昨日聯同信和集團創辦人及主席黃志祥,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等一行人到訪港中大(深圳)。該校校長徐揚生介紹辦學情況。

該校於2014年開始招生,目前在校學生超過2,000人,學校採用香港中文大學學術質量控制和學位頒授標準,以保證學術水平與中大相同,所有課程和專業由香港中文大學教務委員會審批和監督。港中大(深圳)強調通識教育、書院制教學等,與中大一脈相承,師資從全球招聘,招聘考核制度、薪酬制度等與國際一流大學看齊,已聘任全職教授100多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教授約佔15%。

目前港中大(深圳)本科招生專業包括金融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學與工程、翻譯等11個專業,以配合社會發展所需。

「我也想成為這裡學生」

訪問期間,董建華參觀學校圖書館、校長藏書分享空間等。港中大(深圳)剛於9月4日舉行開學典禮,學生已進入學習狀態,圖書館坐滿了自習學生。董建華主動與多名學生交流,詢問他們來自什麼省份、就讀專業、在校適應情況等。他勉勵學生「在港中大(深圳)接受教育是非常好的機會,希望你們抓住它」。他又稱讚深圳引入港中大(深圳)有遠見,學校環境好,也吸引了優秀的教授,「我也想成為這裡的學生」。

徐揚生盼慈善家捐資助建

港中大(深圳)目前一年學費9.5萬元,費用不菲。為保障清貧學生入讀機會,校方於2016年向100餘名本科新生提供入學獎學金,其中21人來自中西部偏遠山區或貧困地區的學生,他們獲得4年共計420多萬元的助學金。徐揚生表示,希望深港慈善企業家多關注該校,捐資助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