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菲峰會取消 杜特爾特認衰

2016-09-07
■杜特爾特到老撾出席東盟峰會,成為傳媒焦點。 路透社■杜特爾特到老撾出席東盟峰會,成為傳媒焦點。 路透社

罵奧巴馬「妓女之子」演變外交風波

到訪老撾出席東盟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原定昨日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首次雙邊會談,但白宮方面昨晨突然宣佈會談取消,相信是抗議杜特爾特前日辱罵奧巴馬為「妓女的兒子」的無禮言行。杜特爾特昨日罕有認低威,辯稱當時只是想強調語氣,對於「演變成針對美國總統的人身攻擊感到遺憾」。

杜特爾特上台後鐵腕掃毒,容許執法人員殺害毒販,惹來歐美國家及人權組織批評。杜特爾特出發前往老撾前,被記者問到會否擔心奧巴馬就此施壓,杜特爾特強硬回應稱:「你必須尊重我,不能拋下一堆問題和聲明。『Putang ina』(菲語,意為王八蛋或妓女的兒子),我會在峰會上咒罵你。」杜特爾特又指責美國曾入侵菲律賓,強調自己「不是美國的傀儡」。

「杜特爾特『個性鮮明』」

奧巴馬前晚回應杜特爾特言論時反應冷靜,形容對方「個性鮮明」,但質疑「現在是否能夠進行正面及具建設性討論的時候」,暗示考慮取消與對方會面。白宮數小時後正式確認會面取消,奧巴馬改為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會面,預料兩人會談及朝鮮近日再次試射導彈。

杜特爾特昨日就事件透過發言人發表聲明,態度明顯放軟,稱菲律賓首要目的是「建構獨立的外交政策,同時促進與所有國家的關係,包括長期合作的美國」。聲明又稱菲律賓希望能與美國化解分歧,以互相負責的形式推進合作。菲律賓外交部表示美菲雙方是在溝通後決定「押後會談」,但沒有提及確實再舉行日期。

各國對奧巴馬尊重降低

分析認為,今次風波除了反映杜特爾特的市井作風難登大雅之堂,也反映各國對奧巴馬的尊重不如以往。另一例子是奧巴馬早前在中國杭州出席G20峰會時,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談,對方會後向記者強調「任何方式的恐怖主義都是邪惡」,暗指美國軍事支援被土耳其列為恐怖組織的敘利亞庫爾德族武裝。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評論指,今次奧巴馬出訪處處碰壁,一來反映國際政局趨向多極化,更多國家敢與美國打對台,同時反映即將卸任的奧巴馬的國際影響力明顯減弱。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