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總統的女兒

2016-09-10
■羅斯福演講,女兒安妮(右)陪伴身邊。■羅斯福演講,女兒安妮(右)陪伴身邊。

文:余綺平

美國今年十一月舉行總統大選,無論是民主黨的希拉里抑或是共和黨的特朗普當選,美國都會出現一個不一樣的總統女兒。這位白宮第一女兒,可能會掌握特別管治大權,幕後操縱國家大事。美國媒體指出,自從一九四四年羅斯福的女兒在白宮呼風喚雨後,今次是七十二年來再次出現第一女兒掌權局面。

希拉里和前總統克林頓的獨生女切爾西(Chelsea Clinton)出生於一九八零年;一九九三年克林頓當選總統入主白宮時,她只得十二歲。在父母的嚴密保護下,切爾西很少公開露臉,更甚少接受媒體訪問。她像普通女孩子一樣健康成長,在史丹福大學歷史學系畢業,再赴英國牛津大學讀國際關係,取得博士學位。切爾西與母親關係密切,長久以來擔任希拉里的政治顧問,兼任克林頓基金會副主席。在今年的總統大選活動中,她和希拉里政敵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成為整個活動裡最矚目的閃耀明星。

切爾西和伊萬卡同屬美國社交圈的風頭人物,兩人早已認識,既是朋友,也是競爭對手。二零一四年兩人同時出席當年的「魅力女人」(Glamour Women)頒獎禮,搶盡鏡頭。不過,伊萬卡在共和黨大會上為特朗普站台拉票的激動發言,鋒芒畢露,似乎暫時領先了切爾西。伊萬卡形容父親是「人民推舉」出來的(The People's Nominee),他的勝利將屬於「人民的勝利」(The People's Champion)。這番激動人心的發言,連民主黨人也受到感動,對伊萬卡讚不絕口,認為她口齒伶俐,魅力非凡。網民形容她是特朗普「最佳的一半」(Trump's Better Half);甚至有網民鼓勵伊萬卡,索性自己出來競選總統,她將必勝無疑。

伊萬卡出生於一九八一年,畢業於沃頓商學院管理學,她既是世界超級名模,也是著名的美國商界女強人,擁有以自己名字為牌子的珠寶店,她更是特朗普集團副總裁。伊萬卡受歡迎程度雖然暫時領先切爾西,但民意調查顯示,切爾西擁有多個學位,學歷高得多,她比伊萬卡更加「刻苦用功」,勢必迎頭趕上。無論她們兩人誰會入住白宮,美國人民對她們寄予厚望,希望她們會學習七十二年前的第一女兒--羅斯福的女兒安妮,留名後世。安妮(Anna Roosevelt)出生於一九零六年,是羅斯福的長女和獨女(另有五個弟弟),她自小與父親的關係密切程度更甚於母親。《華盛頓郵報》署名文章指出,美國一九四四年總統大選,羅斯福擊敗杜魯門入主白宮,當時白宮許多人都相信,這完全是歸功於他的女兒安妮。

當年安妮已經三十八歲,是資深的報紙記者。她跟隨父親搬進白宮,任職總統特別助理,負責向外發放總統訊息,安排總統的接見外賓活動。她被形容為白宮「放料人」(Expediter)。當年《生活雜誌》以安妮做封面故事,標題為「父親的寶貝女兒,操縱父親。」(Daddy's girl is running Daddy.)羅斯福的妻子性格獨立,有自己的興趣和事業。當第一夫人不在白宮時,安妮便擔起了第一夫人的職責,陪伴總統外訪。最著名的一次外訪活動,是一九四五年二月在雅爾塔召開的三國首腦會議(Yalta Conference),當時出席的還有英國的邱吉爾和蘇聯的斯大林。三國為了歐洲二戰後的重組問題開會,以制定戰後世界新秩序和列強利益分配問題。羅斯福指定要女兒陪伴,不要妻子隨行。

當時羅斯福有心臟病,健康日漸衰退,美國人民全不知情。安妮一方面要協助總統穩定民心,隱瞞總統病情,又要沿途照顧父親飲食。據說,當時斯大林要求見羅斯福,也需要經安妮的安排。《華盛頓郵報》指出,自安妮後,美國再沒有出現過像安妮這樣出色的第一女兒。今年爆出的切爾西和伊萬卡,相信會創造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