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電器擬人化傳播節能概念

2016-09-10
■「綠建零距離」短片意念創作比賽冠軍得主鄭志珩(左)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合影。朱慧恩 攝■「綠建零距離」短片意念創作比賽冠軍得主鄭志珩(左)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合影。朱慧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慧恩)建造業議會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攜手合辦「香港綠色建築周2016」,當中舉行多個活動,向全港市民推廣綠色建築發展和綠色生活。今年五大活動包括「綠建零距離」短片意念創作比賽、青年綠建論壇、「好想.建綠」創業好主意提案比賽、「輕.型」上班日及網上遊戲及宣傳。其中「綠建零距離」短片意念創作比賽為新增創意項目,比賽經過嚴格評審,已選出前三甲,其中參賽者之一鄭志珩以其創新的意念勇奪冠軍。

鄭志珩的創作意念是將冷氣機等電器擬人化,由當紅Youtuber包括笑波子、HayHay、Dai Wing及阿聲飾演電器內工作的技術員,因使用者忘記關機而被迫辛勞加班。而使用者只要關上電掣,電器便能下班休息,從而表達要在生活中實踐節能、節水等綠色建築概念,其實只是舉手之勞。問及鄭志珩為何有此創作意念,他表示自己向來都有留意該類創作比賽,覺得綠色建築好像離市民很遠,事不關己,因此他希望可以令每一個市民都參與其中,最簡單就是令市民身體力行做好每個細節。他認為若果只作普通呼籲,起不了作用,因此便想出該個理念,假設有個人在機器裡工作,使之更人性化,冀能加深觀眾印象。

「香港綠色建築周」今年已踏入第四屆,由建造業議會全力資助,亦獲得環境局全力支持,加上一眾非政府組織、社會企業及公私營機構等支持參與系列活動。「青年綠建論壇」今天舉行,邀請全港中學生參賽。九隊由45位中學生組成的「青年綠建大使」隊伍,齊集立法會綜合大樓,扮演立法會主席、議員、官員等不同角色就可持續建築議題作模擬辯論。同學更會於「與局長對話」環節中與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交流對話。 「輕.型」上班日則於9月14日舉行,鼓勵上班一族以輕裝上班,減少辦公室的冷氣消耗,從而達至慳電節能。活動當日,議會的「綠築仔」更特別邀請到「大撠迭v一同前往太古坊和銅鑼灣推廣「輕.型」上班的理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