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頭痛嘔吐 因驚返學?

2016-09-12

轉眼間已經開學一個多星期,不少學生都抱茯J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回到校園。他們或急切地渴望與好友重聚,或緊張地期待新學期的挑戰,但對小部分學童或是一些初次踏足校園的幼童來說,卻是另一回事。今日起連續3個星期一,筆者將嘗試以3篇文章,分享如何面對對上學的恐懼。

與父母分開也是焦慮源頭

剛升上小四的頌恩便是一個例子,他在新學期要上課的日子,無故連續出現發燒、嘔吐等徵狀,他的媽媽帶他看醫生又找不到病因,父母都焦急起來。

其實,部分學童或會因為與父母分開和面對陌生的環境,而感到焦慮,嚴重者會出現拒絕上學的情況,同時更會一併出現上述頭痛、胃痛或嘔吐等的病徵,這就是所謂的「上學恐懼症」。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統計,近百分之五至十的學童具有輕微的「上學恐懼症」徵狀,而百分之一的學童則有嚴重的徵狀。近代一些心理學家則將上學恐懼症重新界定為拒絕上學,因為前者容易使人將焦點集中在學校上,而事實來說,不少學童的焦慮卻來自與父母分開而引發的不安情緒。

無論如何,我們大可將上學恐懼症廣義地定義為與上學有關的焦慮與惶恐,患者會出現的徵狀包括拒絕上學、恐慌、嚎哭、暴躁、羞怯、極度需要父母的注意,和一些生理徵狀等。透過本文及之後兩周的分享,希望能幫助各位家長能更有效地明白和協助子女在校園生活上的適應。

按年齡界定 勿迫子女上學

一般來說,上學恐懼症可以發生在不同年齡的學童,若出現在3歲至6歲的學童上,原因多來自因初次上學與父母分離而產生的焦慮有關;若發生在12歲至13歲的學童身上,則多與升中、轉校或新學期帶來的壓力相關;但是若發生在青少年期的時間,則有可能是抑鬱症的初期徵狀。

在界定之前,我們還需要留意出現的徵狀最少已持續兩星期,而一併出現的徵狀如胃痛、頭痛、嘔吐等卻又是醫生找不到病因的,更有趣的是這些徵狀多在周六日等不用上學的日子好轉。這也是對家長的一個提示。

當然,若徵狀持續不斷,家長還是要為子女作徹底的身體檢查,以防萬一。家庭遇到困難或疑問是應及早與老師及學校社工商討如何協助子女,切忌強迫子女上學,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之後兩星期,筆者將與大家探討上學壓力的來源,及建議應如何處理。(之一)■香港心理壎芛|助理總幹事 程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