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陳鈞樂:線條勾畫精神世界「Rave Party」

2016-09-13
■陳鈞樂白描作品《Rave Party》。■陳鈞樂白描作品《Rave Party》。

幫助營營役役生活中感到疲憊無力的人物形象找回興奮點,以工筆白描呈現世人不經束縛的感官情緒,是本港青年藝術家陳鈞樂個展「人間遊戲」所展出作品的主要畫面。對陳鈞樂而言,所謂的「遊戲」,絕不是普通的放逸嬉戲,它反倒是城市生活中衝破常規的一場盛宴。陳鈞樂認為,用線條一筆一筆地勾畫奇特詭譎的人物百態,可以令其中的「玩樂者」在剎那的狂喜間超越地域及時間界限,達到如幻似真的狀態。

流暢自如的筆觸使繁複的異想世界虛實相生,可以讓駐足畫作前的觀眾被細節中的真實情景拉扯進入畫中的世界,精細嚴謹的構圖又能把觀眾在彈指間推出異界回歸現實。陳鈞樂指出:「超脫在梵文中的意思是從痛苦中解脫 ,以自由快樂的狀態來面對周而復始的重複。陷於城市生活之中,我們有時會選擇飲酒作樂麻痹自己,打破沉悶,逃離冗贅。但我想嘗試用繪畫表達愉快無憂的情境,在腦海中建構一個快樂的國度。」值得一提的是,陳鈞樂所表現的烏托邦也並非只有歡樂,畫家同時亦捕捉到了人們極樂中頓感空虛的矛盾。

談及自己沉迷線條的原因,這位尚未過而立之年的藝術家說:「我對於線條的追求就像寫書法,線條分明的起伏,富於動感和節奏的韻律,可以體現變化和空間深度,即便沒有色彩,墨線也可以展現出抒情的力量,具有非常強的表現力。而在中國傳統畫中,水往往又是人類精神的物化外現。所以我的作品通常會與『水』結合在一起。白描能夠充分表達我所嚮往海水的多面性,或平靜或波濤洶湧。」這也是陳鈞樂近年全心投入中國畫創作的原因--希望能透過對線條微妙變化的深入探索,找到中國傳統精神延續的多重可能。■文:趙僖

展覽日期:2016年9月15日至10月8日

展覽地點:中環雲咸街31號嘉圖現代藝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