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來論:激進「本土派」狂妄自大必被懲罰

2016-09-15

黎子珍

靠「雷動計劃」進入立法會的激進「本土派」當選者,學識淺薄,理論貧乏,更沒有從政經驗和政績,毫無政治資本,遭各方質疑,如果這些人不可一世,狂妄自大,繼續堅持激進路線,必被選民懲罰和淘汰。

6位激進「本土」分子當選,是「雷動棄保」操縱等因素的結果,既不能反映這些人的真實支持度,也不能反映他們的從政能力和真才實學,他們遭到包括傳統反對派在內的各方質疑。

今屆立法會選舉中,「佔中」搞手戴耀廷發起「雷動計劃」,在投票日公開呼籲市民策略性投票,「棄保」部分反對派候選人,令多名反對派老將包括李卓人、馮檢基、何秀蘭等落選,更令民協和「新民主同盟」「滅黨」。「雷動計劃」同時導致多名選前民調一直低迷的激進「本土派」候選人高票當選,有人甚至成為「票王」。

激進「本土」當選是「雷動」操縱結果

戴耀廷攪局頓成千夫所指,遭各方鬧爆,有網民狂插戴耀廷是「千古罪人」。有份重新帶起「雷動」的民協,在最後關頭全部候選人均不獲推薦,形同被戴耀廷過橋抽板。轉區參選新界西而落敗的馮檢基就炮轟「雷動計劃」破壞民主精神及操控選民自由意志,「泛民畀佢搞到一頸血,根本係政治謀殺」。

靠「雷動計劃」進入立會的激進「本土派」人士,學識淺薄,理論貧乏,沒有從政經驗和政績,他們之所以能當選,靠的是年輕人的「新鮮感」,尤其是一大批「首投族」的「嘗鮮」,以及這批候選人的不同政治口號,但這都是無法真正令選民長久支持和期待的。

激進「本土派」人士若以為可以靠極端與激進的言行「出位」、譁眾取寵,將重蹈激進反對派的覆轍。前車之鑒,值得激進「本土派」吸取教訓。例如今次選舉,靠極端與激進的言行「出位」的激進反對派「熱普城」遭到崩盤式失敗,其中「普羅政治學苑教主」黃毓民連任失敗,「城邦派教主」陳雲得票更只有4%,第二次出戰九龍東的黃洋達再度落敗,在港島的「四眼哥哥」鄭錦滿亦落敗,「熱普城」聯盟僅新界西的鄭松泰當選。再如四年前激進反對派范國威靠激進「本土」口號上位,結果毫無政績此番以低票落敗,難逃被選民遺棄命運。激進「本土派」人士若想靠激進行動爭取支持,難免曇花一現,最終遭選民淘汰。

「本土派」堅持激進路線難免曇花一現

激進「本土派」分子當選後不可一世,未宣誓先宣戰,不僅拒絕溝通,而且揚言拉布,甚至聲言上任後會推動「公投自決」。「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公開聲稱,將在議會中提出「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討論,要求「民族自決」、「反對赤化」。「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揚言將在議會中提出「香港獨立」的動議進行辯論,他還極其囂張地說,除可能有拉布,甚或衝上主席台制止議會進行。

國務院港澳辦在立法會選舉後嚴正指出:堅決反對在立法會內外任何形式的「港獨」活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懲處。「本土派」分子揚言入議會後將提倡「港獨」,受到主流輿論強烈譴責,主流輿論指出如果有激進「本土派」當選者得寸進尺,利用立法會搞「港獨」,特區政府必須嚴格依法辦事,根據《立法會條例》取消主張「港獨」者的議員資格。

激進「本土派」分子表明一旦進入議會,定將「拉布」行動升級。騎劫議會、阻攔施政,禍港殃民的拉布,早已喪盡人心,今次議會「拉布」「三惡」就遭到沉重打擊,黃毓民被選民唾棄,陳偉業為黃浩銘「抬轎」失敗無法傳棒,「長毛」梁國雄幾乎落選。如果激進「本土派」當選者將「拉布」行動升級,肆意搞亂立法會,窒礙香港發展,勢必惹來民意的強烈反彈,必將像議會「拉布」「三惡」那樣,最終遭到選民懲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