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早知橫洲分期發展 朱凱Y變臉發難

2016-09-23
■朱凱Y今年3月接受《鏗鏘集》訪問,證實他早知橫洲分階段興建公屋的計劃。朱當日受訪時提到,政府第一階段會在附近5.6公頃的地皮上興建4,000個單位。港台電視片段截圖■朱凱Y今年3月接受《鏗鏘集》訪問,證實他早知橫洲分階段興建公屋的計劃。朱當日受訪時提到,政府第一階段會在附近5.6公頃的地皮上興建4,000個單位。港台電視片段截圖

3月份電視受訪言之鑿鑿 當選後即棄「守護鄉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特區政府分階段發展元朗橫洲,計劃先落成首階段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強調最終落成1.7萬個單位的目標不變。這一分階段發展計劃,卻被質疑是「官商鄉黑勾結」、先向非原居民「開刀」,而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在當選後,更不斷利用橫洲發展議題向當局開火。不過,早在今年3月,港台節目《鏗鏘集》就提到,當局會把橫洲發展計劃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在附近5.6公頃的地皮興建4,000個單位,而朱凱Y於該集節目接受訪問,證實他早知分階段發展的做法。朱凱Y被質疑有所隱瞞,也被指在當選後忽然關注房屋議題,與他當年「不遷不拆」的立場大相逕庭。

該集《鏗鏘集》於今年3月6日播出,探討棕地問題,提到特區政府把橫洲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會在附近5.6公頃的綠化地興建4,000個單位,去年底刊憲收地,有3條非原居民村受影響。對於棕地被用作露天倉庫、廢車場等,未有作具體規劃和發展。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在節目中解釋,棕地分佈零散,難以發展,也難以整體規劃,所以需要有足夠的配套設施去作整體規劃項目,例如洪水橋和元朗南兩個項目。

「不遷不拆」變「速遷速拆」

朱凱Y則在節目中關注環保議題,稱當局沒提供排污等基礎設施,卻又准許人家在棕地上從事汽車維修,造成污染,又謂當局的做法只是「補救式規劃」,對持續了二三十年的環境破壞無補於事。不過,他在整段訪問中,都沒有關注他當選後主打的房屋議題。

資深傳媒人屈穎妍昨日在報章撰文,指該集《鏗鏘集》已提到橫洲第一階段發展會興建4,000個單位,而朱凱Y也是被訪者之一,「他該看過、也該知道,『第一期』這一句」,批評有些政客、傳媒既要繪畫「官商鄉黑勾結圖」,當然會把某些證據刻意隱去。她又質疑朱在訪問中是鄉土守護者,如果按照其想法,應該是連首階段興建4,000個單位的土地都不能收,「昨天明明要守土護鄉,今日一當上議員就火速追殺那萬七個公屋單位哪裡去了,究竟你是要不遷不拆,還是速遷速拆?」

網民紛譏諷朱為「牆頭草」

有網民質疑朱凱Y隱瞞事實,「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C-man Kwok」質疑朱當選後轉換角色,「當時接受訪問屬農田守護者,所以政府不能建屋!現今是立法會議員,因此追問政府點解建少鱈峞C」「Irene Choi」質問:「算唔算人格分裂?」「Siu Yiu Tak」就以朱的嗜好打趣道:「佢鍾意耕田,特別喜歡種牆頭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