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敢言直諫:搭橋行政立法 是其是非其非

2016-09-23

為了社會民生,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需要互相合作,關係理應極為緊密,惟近年行政立法之間的關係陷入低潮,劉國勳期望,雙方在新一屆會期能夠撇除成見,重建關係。

但他強調,建制派絕非「保皇黨」,自己捍衛的是香港的制度和管治,而非政府或個別官員,當特區政府的政策對香港不利時,他身為建制派一員,必定直斥其非,絕不盲目支持,否則只會害了政府、害了市民。

行政立法需除成見重溝通

行政立法關係近年轉差,已嚴重妨礙雙方合作,不少議案與措施均難獲通過及推行,特區政府施政受到窒礙。劉國勳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要改善此情況,雙方面都有責任。

新一屆會期即將開始,他冀大家可以將過去放下,撇除過去成見,恢復良好關係。

他舉例說,特首梁振英早前邀請所有候任議員見面交流,惟有候任議員拒絕。他認為應給大家機會和空間,「一人行一步」,因為如有任何一方已採取主動,另一方卻不「接波」,實無助找尋解決問題方法。

盲撐盲反累港 應作有益批評

被問及反對派不時抹黑建制派是「保皇黨」,「所有政府政策都支持」,劉國勳對此絕不認同。他說,自己以往也經常公開、大力批評特區政府的政策,因為他堅信身為建制派一員,有責任捍衛香港的制度和一些大原則,如果特區政府或有政府官員損害了制度、影響到香港的管治,作為建制派,他更有需要站出來,提出批評及意見。

劉國勳強調,提出批評必須有建設性,要實事求是,可以提供一些方向和方法,「唔係鬧完就算」,而是要令政府做得更好。如政府做得不好,卻仍然盲目支持和縱容,這只會害了政府、害了市民。

被問及特首梁振英這四年管治香港的成績,劉國勳指出,梁振英在房屋及扶貧等方面均下了不少工夫,包括推出樓市「雙辣招」及低收入津貼,而停止接收雙非婦來港產子及推行限奶令等都是很好的措施,更收到一定效果。

他又對梁振英被反對派針對表示同情,但就認為梁應讓市民明白,自己是願意溝通的,以及就算被針對仍嘗試努力化解,因為不少香港人均愛「鋤強扶弱」,市民可能會因同情而站在你的一邊,梁在這方面應可做得更好。 ■記者 馮健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