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王振民:「港獨」「自決」是港災難

2016-09-23
■王振民對有人試圖將香港完全與國家切割、不惜採取極端手段破壞香港感到痛心。 資料圖片■王振民對有人試圖將香港完全與國家切割、不惜採取極端手段破壞香港感到痛心。 資料圖片

兩地屬命運共同體永不變 對有人圖切割關係感痛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有提倡「港獨」、「自決」者在立法會選舉中當選,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表示,對有人試圖將香港完全與國家切割、不惜採取極端手段破壞香港感到痛心,強調這對香港是百分百的損失,是場災難。他又指,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至2047年後都不會改變,而所謂「2047年問題」不是真正的問題,一早已經解決,質疑為何近期被人熱炒,並認為「一國兩制」對香港是最好的。

王振民昨日在一午餐會上演講時表示,有人試圖將香港的門關起來,將香港孤立起來,甚至完全與國家切割起來,不惜採取極端手段破壞香港,「看到這些我感覺到非常令人痛心,因為香港不是屬於幾個人,香港是屬於包括我們730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他強調香港亂了,對於國家來講損失是很大,「但是可能是萬分之一的損失」,而對香港來說是百分之百的損失,是場災難。

破壞法治如何當內地榜樣

他認為,香港應該繼續在經濟、民主、法治方面,為國家樹立正面和積極典範,反問如果香港的民主做不好,最終帶來極端、暴力乃至分離,也不把法治當一回事,肆意破壞法治,如何可以期待內地大膽發展民主,學習香港的法治。他又指,香港基本法寫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客觀的歷史事實,並非由制定香港基本法的人「製造」出來,香港與國家是命運共同體,至2047年後都不會改變,無論好壞,香港永遠是中國一部分,無人能將香港搬離出去。

2047非問題 不明為何熱炒

對於所謂「2047年問題」,王振民直言「自決」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香港法律也沒有「自決」,而「2047年問題」不是真正的問題,一早已經解決。他指,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當年提出「50年不變」,50年後更不需要變,「所以這個問題是早就解決的問題,如果說2047年存在這個問題的話,那1997年7月1日就已存在這個問題......為什麼過去20年沒有人覺得這是一個問題,今天突然變了一個問題?」

他更慨嘆香港因為內耗、內亂,已錯失很多機會,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一些不可能和沒必要的事上,例如「港獨」等都不是真問題。對於香港在2047年後是否可能實行「一國一制」,他認為很多技術問題都可由特區政府處理,這個問題可以討論,但個人認為最好還是「一國兩制」。

盼年輕議員勿負選民期望

王振民之後被問到中聯辦有否「介入」立法會選舉,他強調中聯辦是香港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香港做的事都嚴格依照香港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堅決不做不應該做的事,並反問中央政府難道不應該關心香港選舉。他更批評不少外國駐港機構深度介入香港的選舉,做法違法。對於選舉結果,他說看到上屆部分為反對而反對的議員未能連任,結果反映出市民的心聲,希望年輕立法會議員要虛心學習,珍惜機會,不要辜負選民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