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件報章戳穿鄺俊宇謊言

2016-09-23
■明報2014年1月24日A13版有關鄺俊宇報道。■明報2014年1月24日A13版有關鄺俊宇報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候任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鄺俊宇前日高調舉行記者會,出聲明「澄清」他與另一名元朗區議員黃偉賢「從未聽聞」橫洲興建1.7萬個單位的計劃,又指游說會面「只有房署經理在場」。房屋署回應,有內部文件記錄2014年3月17日的非正式諮詢共有8位政府人員,更包括助理署長。網民均批評鄺俊宇「選擇性」失憶,意圖混淆公眾視聽。

非只一位官員晤鄺作諮詢

房署發言人前晚深夜回應表示,根據房屋署內部文件資料,出席2014年3月17日非正式諮詢的8名政府人員,包括房屋署助理署長鍾金永、一名總土木工程師、一名高級土木工程師、一名高級規劃師、一名土木工程師、元朗民政事務專員麥震宇、元朗民政事務助理專員及一名高級聯絡主任,並非如鄺俊宇所指,當天只得房署經理在場。

房署發言人亦強調,雖然該次非正式諮詢沒有會議記錄,但他們找到一些出席會議的同事的內部電郵,向上級匯報於非正式諮詢期間所搜集到的意見,和在工作文書中對這些會面的一些提述。兩位議員支持橫洲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建議,並且就保育樹木、增加單車泊位等事情提出意見。由於鄺俊宇及黃偉賢的選區為橫洲第一期發展旁邊受影響區域,會面時房屋署人員有向兩位議員展示概念圖。

民主黨元朗區議員黃偉賢承認2014年曾與民政事務署及房屋署人員會面,並聽取橫洲公屋發展計劃介紹。但他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聲稱,有關會面只是由技術官員簡介4,000個公屋單位計劃,並無提及使用棕地、合共1.7萬個單位或分期發展。他強調當時已提出改劃綠化地建屋有問題,但及後認為公屋需求殷切,因此支持4,000個單位的計劃,但表明下不為例。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再發信回應鄺俊宇的查詢,指第三次(2014年3月12日)及第四次(2014年3月17日)與地區代表的非正式諮詢游說中,只針對橫洲第一期涉及4,000個公屋單位的建議,因當時政府已決定先推進第一期發展,在該會面中沒有提及早前(2013年9月)房署向媒體表示,打算在橫洲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的計劃。

多報章證鄺知1.7萬伙規劃

然而,翻查本報在內共7份報章的過往報道,鄺俊宇早在2013年9月的一次區議會上已知1.7萬個公屋單位的計劃,更於2014年時知道政府有意「縮減」並對原計劃及變化一一作出回應,但他竟明目張膽地謊稱「並不知情」。

網民於鄺俊宇facebook專頁「澄清聲明」發帖下都引用舊報道留言,證明鄺俊宇前言不對後語。「CF Chan」說:「諮詢又好,摸底又好,甚至知會亦好。問題在於閣下當時的睇法係咩?當時閣下有好大意見的話,當時不提出,是失職。而(M)家先覺得有問題,是抽水還是後知後覺?」「Eliza Lee」亦批評鄺俊宇「政棍本色無所遁形」。

亦有網民借外國經典電影《凶心人》(Memento)「惡搞」鄺俊宇,片中主角每過小一段時間,便會忘記曾做過什麼,諷刺鄺俊宇大玩「選擇性」失憶,意圖混淆公眾視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