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幣下月入籃SDR佔10.92% IMF稱進展順利

2016-09-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人民幣將從10月1日起正式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創設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IMF官員前日在電話吹風會上表示,目前各項準備工作順利進行。該組織將於本月30日公佈未來籃內各幣種的貨幣數量。

IMF戰略、政策與評估部主任西達爾特.蒂瓦里前日表示,人民幣入籃將是SDR貨幣籃子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擴容。這也意味茪H民幣將在未來發揮更大的潛在作用。IMF正在研究,人民幣入籃後,SDR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將發生哪些變化。

蒂瓦里表示,人民幣入籃的相關準備工作正穩步進行之中。IMF與中國政府保持荓K切合作,確保平穩過渡。他說,從去年11月起,中國政府出台多項措施,為人民幣入籃作準備。比如,中國向IMF報告其外匯儲備的部分構成、中國不斷提升銀行業質量、國際復興開發銀行首次在華發行SDR計價債券以及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銀行紐約分行擔任美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與全球金融體系融合里程碑

IMF金融部主任安德魯.特威迪當天也表示,人民幣入籃的各項準備工作均在正常軌道上推進,IMF及各成員國已作出相應準備。

特威迪介紹稱,本月30日,IMF將公佈SDR貨幣籃子內各幣種自10月1日起的貨幣數量,貨幣數量將反映各幣種在SDR貨幣籃子內的權重。他表示,由於人民幣的利率目前高於SDR中的其他貨幣的利率,人民幣入籃預計將會對SDR利率產生較為溫和的影響。

談及人民幣入籃的意義時,蒂瓦里表示,這是中國與全球金融體系融合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對中國的持續改革進程起到確認和強化作用。他表示,隨茬o種融合過程繼續推進並不斷深化,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在這方面也將取得進展,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將得到增強,這將支持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

SDR是IMF創設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SDR貨幣籃子內現有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四種貨幣。去年11月30日,IMF執行董事會決定從今年10月1日起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佔比為10.9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