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南港島線或遲通 區員促補償居民

2016-09-23
■港鐵須提升金鐘站擴建工程的效率,否則該線或將無法在今年底通車。 資料圖片■港鐵須提升金鐘站擴建工程的效率,否則該線或將無法在今年底通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南港島線(東段)的通車目標,現時雖仍維持於本年底,惟根據港府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最新文件顯示,港鐵須繼續提升金鐘站擴建工程中各個環節的效率,否則該線將有很大機會不能在今年底通車。有南區區議員要求港鐵盡快清晰交代通車日期,考慮局部通車,並為居民提供補償。

金鐘站擴建滯後礙檢測

運房局文件指出,南港島線金鐘站的擴建工程,早前由於挖掘進度未能追回滯後的時間,影響到接續進行的車站擴建部分結構工程進度。站內擴建部分的機電和消防設施安裝工程,至本月仍在進行中,隨後相關政府部門會分階段展開法定檢測工作,各項工作均非常緊迫。

港鐵目前仍維持以今年底作為通車目標日期,雖然各段工程的整體進度大致符合計劃,但仍須繼續提升金鐘站擴建工程中各個環節的效率,有效地加速餘下工程進度及預留足夠時間,讓相關政府部門進行法定檢測工作,否則線路將有很大機會不能在今年底通車。

文件續指,路政署會定期與港鐵舉行工程進度會議及實地視察,監察項目實施情況,並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協助港鐵解決施工上遇到的問題。有關政府部門已調配足夠人手進行檢測,但前提是須接受檢測工程能及早完工。

港鐵:擬考慮票價補償

南區區議會昨日亦開會討論南港島線的最新工程進度。港鐵項目協調經理黃偉倫於會上表示,截至上月底,總體工程已完成98.5%, 餘下未完成部分集中在金鐘站,但站內設施包括指示牌已做好,由海怡半島站至金鐘站的車務測試亦已進行。

港鐵公共關係經理蕭天慧坦言,南港島線工程面臨挑戰,但目標通車日期仍是本年底,港鐵會於通車前一個月確定通車日期。至於該線票價仍在籌劃中,會一併考慮票價補償的建議, 稍後會作公佈。

有當區區議員認為,港鐵不停以虛無字眼回應南港島線工程進度,令議員未能完全掌握情況,希望各部門多協調及統籌檢測工作。他又要求港鐵清楚交代通車日期及需為受工程延誤影響居民提供車費補償。另一名區議員區諾軒則建議,港鐵可考慮局部通車。

蕭天慧回應指,港鐵已就南港島線線路作全車測試,局部通車涉及訊號系統更改,會影響年底通車目標,故港鐵不會考慮。

另外,運房局亦有就沙中線工程進度向立法會提交補充文件。文件透露,港鐵仍就整項沙中線工程費用分階段進行詳細檢討。由於港鐵指前期工程的應急費用,不足以應付如進行考古工作等的額外開支,故政府會在完成對額外費用的審核後,盡快向立法會尋求增加撥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