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爆騷亂 夏洛特宣緊急狀態

2016-09-23
■騷動期間,有警員追茈靮穠怬嵽插C美聯社■騷動期間,有警員追茈靮穠怬嵽插C美聯社

警殺黑人掀怒火 示威者中流彈危殆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黑人男子斯科特周二被警員射殺後,當地連續兩晚爆發抗議警方的示威。數以百計民眾前晚在市中心舉行燭光集會後,部分憤怒的示威者開始遊行,其間一人疑被警員發射的流彈打傷,示威隨即演變成騷亂,鑑於局勢失控,北卡州州長麥克羅里宣佈夏洛特進入緊急狀態,調派國民警衛軍到場,協助警方恢復秩序。

43歲的斯科特被槍殺,激起民眾怒火,譴責當局針對黑人,繼周二堵塞85號州際公路及焚毀一輛貨櫃車後,前日再有數百名示威者在市中心聚集抗議,他們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及「高舉雙手,別開槍」等口號,又用單車堵塞市中心路口。

當地官員透過微博twitter表示,示威者試圖接近一間豪華酒店,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築成人鏈,阻止他們接近,其間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石塊及膠樽。一名示威者其後身中流彈,導致民眾起哄。警方向示威者投擲閃光彈及施放催淚氣體,示威者則擲煙花和雜物還擊,有人趁機擊毀一間超市的櫥窗搶掠,小部分示威者到凌晨時分仍未散去。

籲民眾留家 記者遇襲

消息指,當局一度指該名中流彈的示威者已死亡,其後澄清他只是受傷,情況危殆,目前依靠維生系統維持生命。警方否認有開槍擊中該名示威者,指是「一名平民對抗議人群開槍」。

騷亂期間,有示威者襲擊最少一名在場採訪的電視台記者;醫療人員則指,除一名男子中彈重傷外,另有兩名示威者及6名警員輕傷。麥克羅里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批評示威者使用暴力,表明不接受破壞公物及襲擊執法人員的行為。夏洛特市長羅伯茨則表明「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呼籲民眾留在家中,以免受到波及。

被殺黑人疑看書「變持槍」

示威者怒火中燒,主要源於當局拒絕發佈在案發現場拍攝的錄影片段,導致案情出現「羅生門」。當局堅稱,斯科特當時拒絕遵從警員指示放下手槍,警員為安全起見被逼向他開槍;斯科特女兒則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片段,指斯科特當時在車上看書,正等待校巴接載兒子回來,根本沒有武器,質疑警員濫殺無辜。

民權組織「True Healing Under God」主管巴尼特警告,若當局拒絕披露事發片段,會被認為刻意隱瞞案情,將無法重新獲民眾信任,批評警方不應以案件正在調查為由,拒絕發放片段。

經過兩晚暴力示威,夏洛特市中心街道昨日早上回復平靜,但美銀、富國及總部設於夏洛特的電力控股公司Duke Energy,均呼籲員工昨日留在家中,保障人身安全。 ■美聯社/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