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河北藥企贏美反壟斷案

2016-09-23
■美國對華發起的首例反壟斷訴訟案最終以被告華北製藥下屬子公司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勝訴落幕。圖為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大門。網上圖片■美國對華發起的首例反壟斷訴訟案最終以被告華北製藥下屬子公司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勝訴落幕。圖為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大門。網上圖片

無懼美對華首例訴訟 「孤軍」維權近12年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歷時近12年後,美國對華發起的首例反壟斷訴訟案--維生素C反壟斷案最終以被告河北藥企勝訴落幕。河北省商務廳政策法規處處長解永法稱,這一判例具有示範意義,中國其它如紅釩土、菱鎂礦等類似企業將可免除反壟斷訴訟威脅。

華北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9月21日,公司收到下屬子公司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報告,美國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已在當地時間2016年9月20日對中國企業涉美維生素C反壟斷訴訟案做出判決:撤銷地區法院原判決,駁回原告訴訟,發回原審法院並指令原審法院撤銷案件。

這起涉美維生素C反壟斷案自2005年起開始審理,當時共有4家生產維生素C的中國藥企被美國公司提起訴訟,稱中國製造商通過達成固定價格協議等方式共同實施了對美出口維生素C產品的價格共謀行為,違反美國反壟斷法。

美索要天價賠償

一直關注、支持此案的河北省商務廳政策法規處處長、公職律師解永法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時中國正處於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體制過渡期間,中國出口產品出現低價銷售等現象,出口面臨荌磪~反傾銷風險,國家當時尚未出台反壟斷法。在此背景下,政府確定由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對相關出口產品進行預核簽章管理,美國企業以此對中國藥企進行反壟斷訴訟。

解永法說,出於各種考慮,其它3家公司在一審判決前都先後與原告和解並給予對方賠償,最後只剩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一家企業堅持未和解。在8年後的2013年,一審法院判決中國企業構成壟斷,要求賠償美國原告約1.5億美元的天價賠償。

在美法院裁定華北製藥觸犯美國反壟斷法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結果是不公正和不恰當的。華北製藥集團法律審計部相關負責人當時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審判決非常不公正,企業已做充分準備提出上訴,依法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此後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提出上訴,經二審法院又歷時近3年的審理,贏得了勝訴判決。期間,河北省商務廳等部門一直對企業給予支持和幫助。解永法說,為此河北邀請專家進行了開會研究論證,商務部又向美國上訴法院以「法庭之友」信函的形式陳述意見,中國政府出面向美國遞交了抗議一審裁決的外交照會。

判例具示範意義

此案歷時近12年,河北藥企終贏得勝訴,對此解永法感嘆不易。他說,中國還有類似案件,此案一旦敗訴成為判例,還會有其它企業面臨茪狪b斷訴訟的威脅。此案勝訴成為判例,中國其它如紅釩土、菱鎂礦等類似企業將可免除反壟斷訴訟威脅。「從這一點上講,這起美國對華發起的首例反壟斷訴訟案具有示範意義。」

河北藥企勝訴過程

■2005年1月 美國原告動物科學產品公司和Ranis公司提起訴訟,指責中國維生素C原料生產和出口商,自2001年起通過開會協商定價及限產等方式,構成壟斷。

■2013年3月14日(當地時間)

紐約東區布魯克林陪審團作出決斷,判定維爾康與華藥集團支付1.62億美元的損害賠償。案件其他被告(江蘇江山製藥、東北製藥集團、石家莊製藥集團維生藥業)在庭審陪審團裁決前先後與原告達成和解,向原告支付約3,400萬美元的和解賠償金。

■2013年11月26日(當地時間) 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作出一審裁決,判定被告中國華北製藥集團下屬河北維爾康製藥在美國維C反壟斷案中敗訴。這意味茪@審判決後,華北製藥若不提起上訴,需賠償原告Ranis公司1.53億美元。

■2013年12月3日 維爾康公司決定向美國聯邦第二巡迴法院提起上訴。

■2016年9月20(當地時間)

美國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院撤銷地區法院原判決,駁回原告訴訟,發回原審法院並指令原審法院撤銷案件,河北維爾康製藥有限公司勝訴。

資料來源:本報資料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