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朱仔夫婦捐233億 冀本世紀治癒全部疾病

2016-09-23
■朱克伯格及妻子普麗西拉.陳。 美聯社■朱克伯格及妻子普麗西拉.陳。 美聯社

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及華裔妻子普麗西拉.陳前日在三藩市宣佈,未來10年將捐出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用於科研,目標是在本世紀末治癒、預防及控制所有人類疾病。

助研細胞地圖 抗寨卡愛滋

今次的捐款中,首筆6億美元(約47億港元)將用於在三藩市創立「生物中心」(Biohub),讓科學家、醫學家及工程師聚首,研發新工具,以便更有效地研究及了解不同疾病。該中心即日起將開始研究兩個項目,其中之一是「細胞地圖」(CellAtlas),讓科學家了解人體所有細胞,有助研發針對性藥物;另一項是「傳染病倡議」(The Infectious Disease Initiative),致力於研究新治療疾病方法,以對抗伊波拉、寨卡及愛滋病等。

倡AI助掃描腦部

朱克伯格指,醫學在剛過去的20世紀取得顯著進步,例如研發了疫苗、專治心臟病的藥物及化療等,相信只要有足夠投資,醫學在本世紀末可望取得長足進步,治癒及預防絕大部分疾病,又指人類可考慮採用人工智能(AI),協助掃描腦部,也可靠「機器學習」分析基因組,並希望他與妻子的決定能鼓勵更多人資助醫學研究。

本身是兒科醫生的普拉西麗.陳,在演講時更流下眼淚,她表示,「作為一名兒科醫生,當我告訴家長,我們對一些疾病還無能為力時,我親身經歷了和他們一起面對一生中最艱難的時刻。」她指出,這計劃的最終目的,是為孩子們有更美好的未來。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