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靈魂」分享建網挑戰

2016-09-25
■賈利民昨介紹內地的高鐵發展。 梁祖彝  攝■賈利民昨介紹內地的高鐵發展。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中國高速鐵路網絡的建設,成功克服複雜地形及極端氣候,至今總里程已達1.9萬公里,技術甚至擴展至亞洲其他地區、歐洲、北美和非洲等,屬重大的工程突破。而有關高鐵項目的靈魂人物、中國鐵路智能運輸系統技術專家賈利民,昨出席香港創科博覽主講「走往世界的中國高鐵」專家座談會及接受媒體訪問,分享當中的挑戰。

未來深化鐵路安全研究

現為北京交通大學教授、國家高鐵科技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的賈利民,長期從事高速鐵路、智慧交通、軌道交通、交通安全測控工程等領域教學、科研和政府諮詢工作。在昨日座談會上,賈利民淺談世界和國家高鐵技術發展歷程與趨勢,全球視野下國家高鐵的現狀和未來。他指出,中國雖然於2008起建設自己的高鐵,但現時技術已非常完備,未來要深化鐵路體系安全保障技術研究。他提到,現時中國於英、美及世界各地均設有高鐵相關聯合研究中心,設立了56家分佈在21個國家的境外子公司,是支撐中國和平崛起並服務全球的一項發展。

盼港創科結合內地發展

在接受訪問時,賈利民指出是次創科博覽非常有意義,將國家過去5年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國家科技工業實力和創新的成果都展示給港人,認為有助增強相互了解。他認為香港的創科非常有潛力,因有發達的高等教育,希望香港可結合內地創科發展潮流,從而發揮潛力,培育創新科技新產業。

賈利民又指,中國高鐵特別之處是在於涉及從西到東的廣大地域,各地區有不同的地形和氣候,建立龐大的鐵路網絡需要適應這兩方面挑戰。而截至去年,中國高鐵總里程達1.9萬公里,佔世界總數約六成。當中管理、服務知識和技術有很高完備性,這些情況都是其他國家鐵路難以比擬的。

對於國家高鐵「走往世界」的情況,賈利民指,中國目前已向不少國家如俄羅斯、馬來西亞、土耳其等輸出建設鐵路技術和裝備,其意義不在於經濟上得益,而在於與鄰國分享國家創科發展帶來的成果。對於有傳他為發展鐵路特意改名為「利民」,他笑指其名字只是恰巧與「人民鐵路為人民」的理念相關,本身與鐵路並沒有直接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