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電動輪椅自焚燒屋 年半3宗

2016-09-25
■肇事電動輪椅燒剩車架,客廳牆身及傢具嚴重熏黑。■肇事電動輪椅燒剩車架,客廳牆身及傢具嚴重熏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又有電動輪椅自焚。慈雲山慈安苑一單位購買後僅使用約1年多的電動輪椅,昨晨突然冒煙起火並發生輕微爆炸,幸當時屋內住客已睡醒,年逾八旬不良於行的男戶主及時由家人和女傭攙扶逃生,消防員到場將火救熄,惟肇事電動輪椅已燒剩車架,客廳及傢具嚴重熏黑,初步不排除是電線或電池短路引發火警,這已是近一年半內第3宗電動輪椅「自焚」事故,專家提醒應避免長時間充電及留意電池是否過熱。

現場為慈安苑安欣閣樓上一單位,突然「自焚」的電動輪椅據悉是在1年多前在油麻地彌敦道一間復康用品店購買,台灣製、售價約1.58萬元。

據不良於行的83歲戶主李伯稱,前日才為電動輪椅充電20多小時,其後拔掉插頭放在客廳備用,詎料無故起火,幸事發時有1名女家人及1名菲籍女傭在屋內,方能及時協助逃生,未致葬生火海。

八旬戶主攙扶下倉皇逃生

事發於昨晨7時20分,該部擺放在客廳的電動輪椅突然「自焚」,其間更發生輕微爆炸,房內女傭聞聲察看,赫見電動輪椅已茪黤I燒,濃煙滾滾,立即大叫「火燭」,並與屋內另一名女子合力攙扶男戶主逃生。有街坊見狀代為報警,並一度拖喉救火。

未幾,消防員到場出動一條滅火喉及一隊煙帽隊灌救,約10多分鐘後將火救熄,無人受傷,惟肇事電動輪椅已被燒剩車架,客廳的牆壁、電視及電器等傢具亦嚴重熏黑。消防經初步調查,不排除火警與電動輪椅的電線或電池短路有關,事件無可疑。

這已是近一年半內發生的第3宗電動輪椅「自焚」事故(見表),理工大學前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估計,是次事故相信與電池短路有關,原因可能是構造不良,或是有小動物,如四腳蛇等爬過,令正負極缺口通電導致短路。

學者:每半小時檢查充電

他提醒市民,應避免通宵為電動輪椅充電,因為長期充電會令電池過熱,以致接駁線路及膠外層融化起火,此外亦要留意電池或充電器表面是否過熱,電池有無出現膨脹等,充電時最好每半小時檢查一次,一旦發現有異常應立即切斷電源停用。

有售賣復康用品的店舖職員表示,不清楚肇事電動輪椅的狀況,但一般而言,所有出售的電動輪椅都附有說明書及安全指引,又指充電不能超過8小時,亦會提醒消費者每次使用時,要留意電池和充電器的情況,包括充電時間不要太長,一般4至5小時已足夠,亦不要將電池的電量用盡才充電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