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大師兄」 創業捱出頭

2016-09-26
■文偉成(左)創業經歷一波多折,最終帶領公司成為本港數一數二的光纖放大器銷售商。旁為譚耀華。 黎忞  攝■文偉成(左)創業經歷一波多折,最終帶領公司成為本港數一數二的光纖放大器銷售商。旁為譚耀華。 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文偉成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譚耀華首名博士學生,原本以為畢業後「錢途」無可限量,怎料卻撞正科網泡沫爆破,行業對人才需求冷卻,他唯有破釜沉舟自設高端科技公司,怎料起步不久又遇上商業欺詐而血本無歸,存摺僅剩數百元。雖然「窮到褲穿窿」,但他仍咬緊牙關重新開始,瞄準大學和研究所實驗室視為目標客戶,幾經奮鬥,其公司現已成為本港數一數二的光纖放大器銷售商。今日這位大師兄更積極聘請理大的畢業生,以回饋母校的栽培之恩。

文偉成在2002年創立了專門製造高端科技產品光纖放大器的企業Amonics,其客戶遍佈全球,包括世界頂尖研究院和大學,創下世界傳輸紀錄的日本國家資訊與通訊科技研究所(NICT)所用的光放大器,都是由其公司設計和製造。

現年49歲的文偉成是該公司的行政總裁,他在35歲創業,但創業經歷卻一波三折。本身畢業於澳洲的大學物理學系,1993年時於理大擔任研究助理,一年多後師承譚耀華修讀電機工程學博士。

譚耀華表示,當時科技人才炙手可熱,學生未畢業已有公司招手,但文偉成畢業後不久就遇上科網股爆泡,科技公司紛紛倒閉。其實文偉成修讀博士時,大學的資源不及現時豐富,於是「光纖自己駁、儀器自己砌」,造就了學生都有製作儀器的技能;加上文偉成的家人都是以創業起家,他眼見不少公司倒閉後將器材以低於一成市價放售,遂向家人借貸及利用政府的配對基金等創業,製作及售賣應用於長距離網絡傳輸的光纖放大器。

初產光纖放大器 一年有錢賺

當時需要使用這些儀器的工業界發展仍然困難,為了開拓客戶群,他瞄準大學和研究所對器材的需求比較穩定,於是開始生產實驗室合用的光纖放大器,銷售渠道更拓展至美國和日本,約一年後公司已開始有收益,3年後收支平衡。現時公司正開拓工業業務,他解釋指,光纖放大器可應用於測風,有助建設風力發電及飛機升降,用途廣泛。

回想創業初期,他曾遇過重大的財政危機。當時有印度客戶訂購了3台機器,其後向他訛稱公司有困難而要延後付款,然後又再買20台機器,「起初以為是大生意,原來是他們設下的『陷阱』,想透過欠債而將你控制。」最終他為止蝕只好放棄訂單,並虧損數十萬元,一度銀行戶口只剩下數百元。

現時其公司有穩定的銷售網絡,公司約有40名員工,在新蒲崗有近萬呎廠房,每年營業額有近二千多萬港元。雖然該公司有不少競爭對手,例如內地廠商生產的標準用儀器,較其生產的價錢便宜約逾二千美元,但由於「香港製造」的產品有保證,同時設有售後服務,令公司財源滾滾。

倡先打工儲經驗再創業

他坦言,自己沒有管理工作和營商經驗,碰過不少釘子,故建議有意創業的「新鮮人」,可以先工作數年累積經驗再創業,其公司就曾出現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他不時要請教友好、同業和前輩,學習管理知識,「最重要還是要堅持,相信自己做的事才會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