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初開會遇「狙擊」 梁乃鵬冀增溝通

2016-09-26
■梁乃鵬形容自己在中大頭一百天過得相當充實、具挑戰性和令人欣慰。 《中大通訊》圖片■梁乃鵬形容自己在中大頭一百天過得相當充實、具挑戰性和令人欣慰。 《中大通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大學校園近年漸趨政治化,學生帶頭的圍堵、衝擊事件無日無之,種種威脅使大學管治舉步維艱。剛上任中大校董會主席的梁乃鵬日前接受中大刊物專訪時,分享個人經歷及上任百天的工作進展。他坦言「在一個諸事紛陳的時期」出任主席一職,自己有責任做好政策及資源調配工作,目標是使大學的發展策略得以持續開展,整體成績及貢獻更上層樓。

早前有聲音質疑特首委任大學校委會或校董會成員是「政治干預校園」,今年5月獲特首委任為中大校董會主席的梁乃鵬因此成為眾矢之的,首次主持會議即被中大學生會「狙擊」。有人於網上呼籲學生到場圍堵,脅迫校董會承諾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當日有學生一度衝向並包圍梁乃鵬及校長沈祖堯,亦有多名學生與現場保安人員發生肢體碰撞,導致一名保安人員眼角受傷流血。

在「諸事紛陳」中走馬上任

上任至今已有百天,梁乃鵬接受《中大通訊》專訪時坦言,上任之時「正值大學一個諸事紛陳的時期」,不得不馬上全力投入工作,「工作包括覓選下一任大學校長,就教資會有關大學管治報告書內的建議作出相應行動。」

他又透露,目前計劃重設校董會下的行政委員會,頒行校董守則,領導校董會監察大學執行今後5年的策略計劃等,還有私家醫院的籌備工作,他形容這些日子相當充實及具挑戰性。

曾被坊間質疑他對中大認識不多,甚至鮮有踏足校園,批評他並非主席適合人選。梁乃鵬指自己從去年6月加入校董會,至今已經走過校園大部分地標,「我不只是來開會,而是希望有更多閒適時間融入這裡的一草一木。」他笑言自己深深被校園的山明水秀所吸引;同時他亦有接觸大學、書院以及學院,跟各自的管理層、職員及學生組織溝通,了解它們的運作和關注之事。

倡續增學位予年輕人

對於本港高等教育未來發展,梁乃鵬強調教育對社會來說相當重要,「人民若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這個社會必然穩步發展。」從這個角度看來,他指本港約六成適齡人口入讀大學的比例仍有進步空間,建議政府可讓八間受資助院校繼續增加學額,並整合貫通不受資助院校的學士和副學士學位課程,以提供更多修讀專上課程的機會予本港年輕人,「待數量有了可觀改變,香港市民及人力資源在質素方面自然也會有所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