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獎勵不一定用禮物

2016-09-26

做家長的,回想起以前童年的日子,或許會感到現代孩子的童年真的大大不同和幸福得多了,他們有更好的物質、有更好的飲食、有更好的節目。因此,時代進步了,管教孩子的模式也要與時並進。孩子做對了一些事,送給孩子一支筆、一塊有圖案的橡皮擦、一張貼紙作為獎勵,小時候的我們已經滿心歡喜了。不過,現在的孩子,將一樣的禮物送給他們,有些孩子不單沒有表示謝意,甚至厭棄或拒收。獎勵的原意是想肯定孩子良好的表現和行為,他們對小禮物不滿,起不到鼓勵作用,但如何獎勵大禮物又怕令他們更物質化及愈來愈不知足,這樣的矛盾該如何處理?

我們做兒童及青少年的工作,與他們相處應本荇托穡穩囿滬鴢h,我們會獎勵做對了的孩子,鼓勵他繼續努力;相反孩子做錯了,我們去教好他,甚至用少許的懲罰,讓孩子買個教訓,知道做每件事情都有後果。其實獎勵不一定是用禮物,單單一句稱讚已經是很大的鼓舞。

筆者曾經面對過一個非常頑皮的小孩,他常常發脾氣和擾亂秩序,不願聽從大人的指示。筆者嘗試用正面獎勵法,肯定他做到守秩序和合作的行為,不管是一些小進步還是應份做的事,都要說出來肯定他:「阿Sir知道你係做得到鵅I你好幫到手,阿Sir好欣賞!」還有明確告訴他做得不好的事,說出你的感受,並建議他如何去做:「阿Sir唔想有小朋友走來走去,活動因為咁樣會暫停,如果大家坐好,活動才可以繼續,阿Sir就好欣賞啦!」雖然有點浮誇,但孩子的行為果真有改善,慢慢由反叛到合作、由抗拒到喜歡。

讓孩子在讚賞中建自信

對小孩子稱讚和肯定,明確地說出自己的要求和底線,沒有任何物質上的獎勵,為何讚賞這麼有用?一是任何人都喜歡接受別人的讚賞,二是中國人普遍性格較含蓄,心底裡雖然欣賞,但較少說出來;或是認為孩子做對的事是應該的,甚至是怕讚壞了自己的孩子,漸漸讚賞便成為稀有的事。家長們,不妨多點讚賞和明確肯定孩子的進步表現,讓孩子從讚賞中建立信心,為下一個讚賞而努力吧!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

註冊社工李杰成

查詢電話 :2177 4567

網址: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