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積金退保方向明年首季出爐

2016-09-27

政府將「如何妥善處理『對沖』問題」放入退休保障諮詢之中,諮詢期已經於今年6月底完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早前表示,政府會在明年第一季交代強積金對沖和退休保障的未來方向。

所謂對沖安排,是容許僱主以包括強積金累算權益在內的金額,抵銷《僱傭條例》(第57章)規定支付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行政長官梁振英於其競選政綱中提出應「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比例」。

工會團體一直要求政府取消對沖機制。2014年共有43,500名僱員受對沖影響,他們平均約94%的相關僱主供款因對沖被提取,削弱了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對月入低於7,100元而毋須自己供款的僱員影響最為明顯。商界代表則「企硬」不接受取消對沖,建議從降低受託人收費入手改善強積金。■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