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常玉、吳冠中經典畫作將亮相秋拍

2016-09-27
■吳冠中作《荷塘》■吳冠中作《荷塘》

常玉的「裸女」主題創作是藝術家最重要的創作成就之一,其主題承續波提切利《維納斯》、安格爾《大宮女》和馬奈《奧林匹亞》的傳統,與二十世紀初期馬蒂斯與莫迪里亞尼所開創的風格相比肩,成為代表中西美學融合與現代藝術進程的重要作品。如今藝術品交易氣候冷淡,常玉作品難以釋出,是故一件常玉裸女往往會成為市場關注焦點。10月1日即將開槌的保利香港2016秋季拍賣,一件常玉創作於1930年代的《碎花毯上的粉紅裸女》便是以「估價代詢」的姿態於世人眼前亮相。

此畫曾是美國羅勃.法蘭克的舊藏之物,畫面罕見地囊括了常玉早期創作的元素與重心。1949年羅勃.法蘭克與常玉在紐約認識並結為好友,其收藏的常玉作品在五十年後才於市場曝光,這批難得的收藏不僅是法蘭克與常玉友情珍貴的見證,更系統性地提供了藝術家在創作生涯中期的重要轉變與發展。《碎花毯上的粉紅裸女》描繪仰臥的金髮裸女,在裸女的平面化和輪廓線的運用中,外在的形式元素與內在環環相扣,尤以人和自然的命題深刻地傳達了傳統道家思想和宇宙觀,畫面單純的色彩運用與空間層次創造更為豐富的精神本質與人文意涵。在西方的媒材、主角描繪與構圖下,常玉卻以此詮釋出中國傳統文化的神髓,作品中所淬煉的特質成為他往後作品發展最重要的關鍵,也奠定了他在現代藝術史上獨一無二的地位。

另外此次秋拍設有吳冠中專場,5件重要代表作刻畫出吳老上世紀70-90年代的創作樣貌。其中最大尺幅作品《荷塘》長約4米,是吳冠中成熟時期的代表性標準作品,顯示了近耄耋之年的藝術家挑戰自我的決心。雖描繪夏日殘荷之景,卻不受寫生的制約,不僅主觀性更強,畫面的抽象效果也更加純粹,色彩亦佔據了重要地位。正如他本人所說,殘荷啟示畫家,既要重視提煉,又要保留「孩童般的任性」,在畫面中表現藝術家獨特的敏感。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部高級專家余菁憫表示,吳冠中的《周莊》在保利香港2016春拍時,以2.36億元成交,刷新了吳冠中個人作品及中國現當代油畫的最高拍賣紀錄,兩件作品媒材不同,現在無法估算《荷塘》的起拍價。■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