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第四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將推出「嶺南書畫集市」

2016-09-20
■第四屆嶺南書畫藝術節開幕式將在「十香園」舉行,圖為十香園■第四屆嶺南書畫藝術節開幕式將在「十香園」舉行,圖為十香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以「翰墨嶺南 十香芬芳」為主題的第四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將於9月22日至28日在廣州舉行,屆時60名海內外知名藝術家將齊聚廣州,同時舉行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研究生教學實踐基地掛牌儀式,以後藝術研究生及愛好者可以到十香園紀念館參觀、學習,與嶺南畫派名家一起交流,共同推動嶺南書畫藝術創新發展。

2007年以來,廣州市海珠區已連續舉辦了三屆嶺南書畫藝術節,依托嶺南畫派祖庭十香園,為海內外嶺南畫派精英提供獨一無二交流與分享機會的文化平台。本次藝術節內容豐富,持續時間為歷屆之最,分為預熱和活動兩個階段,成為貫穿全年的節慶活動。其中,組委會自今年4月始,已經陸續開展了「十香雅韻 嶺南一脈」楊善深、梁潔華、黎明等書畫名家作品展,翰墨飄香溢海珠書畫聯展、2016十香園杯.兒童書畫大賽等活動。

第四屆嶺南書畫藝術節開幕式將於9月22日在十香園舉行,《十香春曉--嶺南畫派祖祠十香園修繕紀實》一書將在開幕式上首發,這是一本記錄十香園從修繕歷程的紀實性文學,還原十香園在一百多年間從興建、繁榮、沒落到修葺、再綻光華的歷史變遷,再現了十香園修繕過程的艱辛以及台前幕後的動人故事。此書得到了十香園紀念館榮譽館長梁潔華博士的大力支持,慷慨捐資15萬元出版。

開幕式上還將舉行廣州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研究生教學實踐基地掛牌儀式。學院將每年組織研究生到十香園紀念館參觀、學習,與嶺南畫派名家一起交流,共同推動嶺南書畫藝術創新發展。

開幕式之後,關山月書畫作品將在十香園紀念館展出。此次展覽共展出70幅作品,涵蓋關山月一生各個階段,其中40年代作品9幅,50-70年代作品21幅,80年代後作品40幅,部分作品首次公開展示。關山月、趙少昂、黎雄才、楊善深被譽為當代嶺南畫派四大畫家。十香園作為嶺南畫派的發祥地,自建館以來先後舉辦過趙少昂、黎雄才、楊善深等三位大師的畫展,此次關山月作品展的舉辦,讓當代嶺南畫派四大畫家「重聚」十香園,對嶺南書畫藝術節來說具有重大的意義。

本屆嶺南書畫藝術節將延續「藝術走出象牙塔、進入尋常百姓家」的傳統,首次增添「把美帶回家」--嶺南書畫集市活動內容,9月23日至26日在保利世貿博覽館舉行,設立原創設計品、藝術衍生品、書畫展示區,為群眾提供淘寶式服務;邀請嶺南畫派大師司徒奇之子、香港著名畫家司徒乃鍾,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館員、對「二居」及嶺南畫派深有研究的專家學者朱萬章等進行授課等,讓書畫藝術進入社區,與群眾零距離接觸。

十香園昔日主人居廉、居巢,他們不僅是嶺南畫派一代宗師,同時也是愛好音律的風雅人士,常邀友人、弟子到十香園撫琴嘯歌。「琴.畫合一」的視聽盛宴是本次藝術節又一亮點,「琴.畫--2016嶺南古琴音樂會」將於9月21日、23日分兩場在中山大學梁銶琚堂和藝壹仟藝術區舉行。音樂會將書畫與古琴等具有嶺南特色的藝術結合起來,邀請古琴藝術嶺南派國際級代表性傳承人謝導秀等珠三角地區的古琴名家,以獨奏、聯奏、合奏、齊奏等多種形式,演繹《平沙落雁》、《漁樵問答》等經典名曲,彰顯嶺南傳統文化的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