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香港發展」擬納初中中史課

2016-09-29
■教育局昨日在九龍塘沙福道的教育服務中心舉行修訂歷史科課程(中一至中三)諮詢會。圖為教師在場外簽到及拿取資料情況。 黎忞  攝■教育局昨日在九龍塘沙福道的教育服務中心舉行修訂歷史科課程(中一至中三)諮詢會。圖為教師在場外簽到及拿取資料情況。 黎忞 攝

中二教清史 中三學近現代史 教師讚拉長近代史比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現時的初中中國歷史及歷史科課程各已沿用近20年,教育局及課程發展議會自2014年5月設立專責委員會檢視兩史課程,經過多次討論後昨日提出修訂方案及諮詢。有關諮詢文件顯示,其中中史科首次將「香港發展」納入課程並貫穿不同朝代,並提及「香港發展」與「中國歷代發展」的角色和關係,料佔總課時約一成;課程在以王朝歷史課題的基礎上,讓學生「古今並重」認識歷代發展,當中清朝歷史會改於中二教授,中三則集中處理民國至新中國的近現代史。有資深中史科教師表示,課程拉長了近代史的比例,可提升學生學習歷史的好處。

教育局昨上載《中國歷史科(中一至中三)─修訂課程第一次諮詢稿》,當中提到是次修訂保留過往王朝歷史課題的基礎,並以「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世史」、「中國近代史」及「中國現代史」為各級主幹,讓學生能「古今並重」地認識中國歷代的發展歷程。

提港在中國歷代發展角色

在課程結構方面,原有中史課程分甲乙兩部文化史及政治史,並以政治史為中軸講述歷朝興衰,文化史則分六個課題另外教授。有關修訂則改依朝代分為九個歷史階段,並在各個階段涉獵「文化發展」部分,討論朝代的文化特徵。舊課程未有將香港史列入課程內容,只以「香港史事年表」附錄於課程大綱內供教學參考;而是次修訂則將「香港發展」部分同樣貫穿不同歷史階段,並提到當時香港發展以及香港在中國歷代發展的角色。

在課節分配方面,扣除一般考試及測驗時間,每年約有50節供教學之用,三年總計150節,而課節分配比重,政治演變佔98個課節(約65%)、文化特色佔37個課節(約25%)和香港發展佔15個課節(10%)。

資深中史科教師、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指,是次修訂建議有多個好處,例如「古今」比重上,拉長了近代史的比例,對於學生學習中史的興趣有所提升。

他續稱,由於近代史與今日社會息息相關,學生研習時可更清楚了解現今社會問題;例如學習鴉片戰爭時,會令學生明白到香港割讓;在英法聯軍之役,可了解到九龍割讓;在八年抗戰上,可了解到現時中日關係。

他又指,近代史相關資料較多,例如影像、舊報紙、口述歷史資料等,讓學生學習時更加具體,教師亦有額外教材有助教學。

諮詢稿設教師問卷蒐意見

他又提到,有不少香港和內地學者對於近代史有不同的看法,若在教學時引述不同觀點,相信可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和訓練其多角度思考;至於香港史則是學生生活的地方,故可更加認識香港發展。

上述中史科以及歷史科的諮詢稿均設有教師問卷收集意見,截止日期為10月31日。

而兩史課程亦會於2017年4月至5月作第二階段諮詢,屆時文件將詳列修訂其他部分,教育局計劃於明年9月起提供支援,讓學校選擇採用部分新修訂的課程,並預計課程修訂可在2019/20學年由中一開始推行。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晚表示,希望是次修訂做到全面均衡,讓學生認識香港與國家歷史各階段的發展息息相關,一脈相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