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初中世史修訂諮詢 倡增中古歐亞交流

2016-09-29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除中國歷史科外,教育局亦就初中歷史科課程展開為期一個月的修訂諮詢。根據教育局上載的最新資料顯示,建議修訂重點包括在中一級的「古代世界」中新增伊斯蘭文明的興起與中古時期歐亞文化交流,及在中二級的「近代世界」新增美國的成立及發展。

昨日當局便舉辦諮詢會,有200多名歷史科教師出席,席上向教師闡述新修訂歷史課程的內容。

加伊斯蘭教起源與發展

昨日的諮詢會邀請得多名講者,包括浸大歷史系教授及修訂初中歷史課程工作小組主席麥勁生講述修訂的原因與理念;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胡俊傑建議課程架構、內容要點及支援措施等等。修訂建議的新增部分包括「伊斯蘭文明的興起與中古時期歐亞文化交流」,重點包括伊斯蘭教起源、教義及發展;中古時代歐亞的接觸及伊斯蘭教的傳播等。

而「美國的成立及發展」的重點則有美國革命的內外因素及影響;19世紀美國的領土擴張、西進運動與「門羅主義」。

部分出席教師對新修訂課程作出表態。聖士提反書院歷史科教師鍾關錦嫦亦認為修訂課程建議「幾好,幾updated(新),緊貼生活」。她認為學生對於新增的部分如伊斯蘭教和美國大國崛起等都會感到興趣。而她有信心可在有限課節中教完相關部分。宣道中學歷史科科主任張高華對加插伊斯蘭史部分有保留,他認為伊斯蘭歷史和現代的伊斯蘭教已有不同,他認為學生更應了解現時伊斯蘭教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