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感受有別 英規範紐溫情

2016-09-27

早前看了一輯關於演藝明星在不同國家讀書體驗的電視節目,各主角都真情流露,表現出很想把自己那段海外讀書經驗與人悉數分享,可見對他們來說留學生涯是珍貴而愉快的人生經歷。而在節目中,於英國及新西蘭讀書的生活,給人感覺好像很是不同,故在此分別談談兩國升學體驗。

英重視學術 也注重特長

英國學制給人傳統、嚴謹、文化氣息濃厚而追求卓越的感覺。如在初中階段便到英國讀書的同學,當他們中學畢業時,不難發現他們在談吐時都帶有一種英國人溫文儒雅的氣質。由於不少英國傳統中學只接受海外學生住學校宿舍,而非寄宿家庭住宿方式,同學生活基本上是與當地學生同步,讀書的同時,也在學習正統而規範的標準英國生活文化模式。

雖然英國學制十分重視學術成績,但對個人特長的發展亦同樣注重,方法是讓學生嘗試不同活動及運動,從中發掘學術以外的特長。在香港讀書久了,同學或會把課外活動視為讀書之外的額外事情,在到英國初期,對於學校要求參加活動可能有點不明所以,其實在英國學制裡,這些卻是教育不可分割的部分。在中學畢業後填寫的英國大學申請表,當中包括填寫人簡歷一項,學生需要說明自己特長,而大學會因應同學的個人特長而調整A-Level成績的收生入學要求;由此可見英國學制對分數及個人發展的重視。

難忘紐夫婦整理魚池迎客

相對英國中學的寄宿生活方式,到新西蘭讀書顯得很不一樣。由於新西蘭人十分重視家庭觀念,加上民風淳樸,不少同學於當地的寄宿家庭生活,都有超出原先預期的體驗。

上星期一位同學告訴筆者,她在一次假期後坐飛機回新西蘭的途中,認識了一對新西蘭夫婦,當她回校上堂後,那對夫婦與她的學校聯絡,希望那名同學在周末時到他們家作客,並因為她的到訪而特意把花園的魚池整理一番,使她十分難忘。另外,一位男同學亦說他的寄宿家庭主人對他的好,使他自覺不好好讀書的話會感到很不好意思。

如說英國寄宿中學的體驗是在規範的學校環境中學習,新西蘭的留學生活則注重讓同學接觸當地社會的人和事。在中學學制上,新西蘭與英國高度競爭性的制度亦有很大出入,當地的NCEA學制有更大空間讓學生發掘出個人強項,但對不少家長及同學來說,卻總覺得弄不清當中如何計分。事實上,如果把NCEA視為發掘學生個人特質、強項及弱項的系統,而非一個單純評分高低的考試制度,家長應會更易「入手」,亦更能發現世界其他地方設有專門教學系統以發掘學生個人特質。 (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21年經驗協助學生到海外升學,定期探訪各國中學、大專及大學,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