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粵港澳普通話辯賽 科大奪冠

2016-09-28
■三地普通話辯論賽精英隊伍雲集澳門,參與「第十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互相較量。大會供圖■三地普通話辯論賽精英隊伍雲集澳門,參與「第十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互相較量。大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鼓勵粵港澳三地學生活學活用普通話並提升個人溝通決策能力,香港電台與廣東及澳門廣播媒體日前舉行「第十屆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三地各自派出精英大學隊伍雲集澳門就多個辯題進行多場激辯。

其中香港科技大學辯論隊,經歷連番唇槍舌劍後脫穎而出,勇奪辯論賽冠軍,而兩位科大同學更獲選比賽「最佳辯手」,滿載而歸。

「粵港澳高校普通話辯論賽」自2007年開始輪流在三地舉行,今屆賽事於上周六假澳門科技大學進行,三地代表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先後進行多場比賽。首場賽事的辯題為「審美中性化是社會進步的表現」,由南方醫科大學出任正方,對香港科技大學;次場辯題為「在當代,年青人應該先成家」,正方為澳門科技大學,對南方醫科大學。第三場比賽的辯題是「大學嚴進寬出比寬進嚴出更有利」,由正方香港科技大學迎戰澳門科技大學。

兩隊員膺最佳辯手

經過三場精彩的賽事後,最終由香港科技大學勇奪冠軍,亞軍及季軍得主分別為澳門科技大學及南方醫科大學。

另外各場賽事各設一名「最佳辯手」,三名得主依次為香港科技大學的蔣文灝、南方醫科大學的吳際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崔智煒。獲獎的香港科技大學學生賽後分享心得時指,辯論是一門說理的藝術,關鍵是怎樣「有理性的論,有學識的爭」,他們又指每個辯題都是兩個極端,參與辯論能鍛煉多用不同的角度考慮每一個問題,學會換位思考,對每一個觀點進行理性的論證,而不是輕易訴諸情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