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游蕙禎爆粗成性教壞細路不配做議員

2016-09-2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日前有網民爆料指,「青年新政」候任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在慰勞競選義工的通訊群組中,發出一篇粗口橫飛的「正式公告」,整篇公告短短百多字,就有大量粗言穢語及涉及「性器官」的用語。事後游蕙禎在被問到這份「粗口公告」時,直認公告由她本人發出,更認為粗口是廣東話之一,自當有雅俗之分,認為用詞並無不妥云云。如果游蕙禎只是一名普通市民,她要在網上粗口橫飛,旁人管不荂A但既然她已成為「尊貴的議員」,就應該有議員的樣子。公眾已經不要求她有何真知灼見,只希望她符合基本議員的禮儀和莊重,但現在看來,這恐怕是奢望了。

游蕙禎說得無錯,粗口是廣東話之一,不少市民都有講,並非什麼十惡不赦的事,但身為立法會議員,屬於公眾人物,一言一行都會對市民尤其是青年有較大的影響,自然應該有所檢點。在私下她大發粗言外界還不便置喙,但她現在所發的是公開公告,在網上任人旁觀,這不但是教壞細路,更加損害了立法會議員的形象和聲譽。

立法會是莊嚴的議政場所,在港英至回歸初期,議員、主席以及政府官員之間都可以禮相待。儘管彼此政見不同,但都能互相尊重。在1995至1997年間出任立法局主席的黃宏發就表示,為保持議會的莊嚴,當年不許議員在議事廳展示任何標語,即使因發言需要而展示相關物品,在發言後也須收回。他並回憶說,當年施偉賢出任立法局首任主席時,曾有議員發言後仍手持發言時所用的一本書,施偉賢即叫對方收妥、不要展示。他說:「這原則好簡單,開會是(透過發言)表達你的觀點。」

而儘管近年立法會隨蚇E進派議員的加入而有激進化、粗魯化的趨勢,但不論是黃毓民、梁國雄以至陳偉業,雖然立場激進,但也不敢公然粗口橫飛,而與游蕙禎的「粗口公告」相比,更是小巫見大巫。游蕙禎爆粗成性的背後,反映的不只是個人修養不足,缺乏應有禮儀,更充分顯示這些「激進本土派」人士的偏激思維。

早前有網民就揭發新科港姐冠軍馮盈盈,在參賽時端莊雍容的背後,卻原來喜歡在網上爆粗評論時事,而且立場偏激,奉黃毓民為偶像。令人驚覺近年激進粗鄙之風已經影響了不少青年,他們容易受到一些激進派人士的影響煽動,對社會任何事都看不過眼,憤憤不平,不求甚解,動輒開薄A以為指薨x員、狠批政府就是有「批判思維」的表現,將激進粗鄙視為「勇武」。其實,他們才是被人牽蚖韝l走,就如游蕙禎、馮盈盈之流一樣。

立法會有立法會的秩序,例如所有議員都必須遵守《議事規則》,否則主席就有權不讓他們參與會議。同時,立法會議員身為公眾人物,也應自覺檢點言行,不能因為自己年紀輕就可以粗口橫飛。假如未來游蕙禎在議會與人爭辯得面紅耳熱之際,又再拍^爆粗,豈不讓廣大市民都看到立法會議員的不堪,更會教壞細路,令他們有樣學樣,對社會風氣造成惡劣的影響。游蕙禎沒有水平不打緊,市民只是希望她能控制住自己的嘴,如果連這樣簡單的要求都辦不到,游蕙禎還做什麼議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