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特首「拍門」推棕地 張志剛:助民上樓勿糾纏

2016-09-27
■張志剛稱讚特首梁振英在房屋、安老、扶貧、環保等政策目標切實到位。■張志剛稱讚特首梁振英在房屋、安老、扶貧、環保等政策目標切實到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雖然特區政府已舉行記者會解釋元朗橫洲發展,並多次強調最終興建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目標不變,但仍被質疑會否收回相關棕地發展。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昨日批評,有人在事件上小題大做,形容現屆特區政府在土地問題上咬緊牙關,發展棕地勢在必行,特首梁振英更親自推動,希望各界提出建議,讓橫洲發展計劃盡快完成,讓市民盡快上樓,不要再糾纏於「摸底」等問題。他又稱讚特首梁振英在房屋、安老、扶貧、環保等政策目標切實到位,「香港需要這樣的人。」

張志剛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現屆特區政府在土地問題上咬緊牙關,能夠做幾多就做幾多,並以橫洲先興建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為例,指如果要待收回其他棕地才一併發展,那4,000個單位都會延遲落成,而1.7萬個單位的目標不變,「(政府)從第一日開始,已跟相關區議員交待,這(4,000個單位)是第一期。」

發展棕地勢在必行

他指出,政府過去較少接觸棕地議題,沒有框架可以跟從,但本港土地不足,「如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取去這些用地要還一些東西給居民,牙籤樓也建了,較少棕地的新界東北也開始發展,但一到新界北就要觸及棕地議題了」,故發展棕地是勢在必行。他說,現屆特區政府一直有研究如何發展棕地,如興建多層大廈吸納棕地作業者,又透露梁振英曾「親自拍門」,去推動棕地發展,強調梁對發展棕地有很大推動力,提出很多不同想法。他昨晚發表聲明,解釋梁振英「拍門」的意思是在內部要求各相關部門積極研究釋放棕地作發展用途。

「摸底」屬政治必然部分

對於當局曾非正式諮詢地區人士,張志剛直言「摸底」是政治必然的一部分,自己過去從商時也有做過,「摸底只是非正式,大家婉轉一些,會知道大家的想法、底線,日日都發生,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拿出來講,小題大做。」他希望各界提出建議,盡快完成整個橫洲發展計劃,興建餘下1.3萬個單位,讓市民盡快上樓,不要再糾纏其他無關核心的問題、枝節,也不要糾纏於「摸底」等問題。

讚CY四大政策全到位

他更稱讚梁振英在四大政策目標--房屋、安老、扶貧、環保全部切實到位及看到成果,支持梁連任特首,認為以香港現在這樣的情況,需要梁這樣的人,「為香港把脈,知道香港的問題,以鋼鐵的意志、洪荒之力,去解決這些問題,我覺得梁生是最適合的人選。」被問到梁振英的處事方法,他說梁的性格「不夠軟」,而每種性格也有其優點和缺點。

張志剛又說,未見過梁振英發脾氣或罵人,唯一一次看見梁控制不到情緒,是在梁上任特首後處理土地問題,可見他對政策上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