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強積金9月人均賺3614元

2016-09-30

香港文匯報訊 9月份環球市場大反彈,股票基金受惠而大幅上升,帶動強積金有良好表現,9月份單月人均賺3,614港元。康宏投資研究部數據顯示,截至9月27日,康宏MPF綜合指數按月升1.53%,報199.3點,創13個月以來新高;股票指數按月升2.44%,報203.63點;債券指數微升0.03%,報156.37點。

總結第三季,在環球金融市場大反擊下,股票基金大幅抽升,令康宏MPF股票指數本季大升14.7%,而康宏MPF綜合指數按季亦升9.4%。

康宏MPF債券指數本季只上升0.7%,表現遠遠跑輸其他指數。是次康宏MPF綜合指數及MPF股票指數分別是自強積金推出63個季度以來,按季計第4及第5大升幅。

美國大選或影響市場

康宏理財服務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進入第四季,預期市場會更波動。相距美國總統大選雖然只有一個半月多,但選情似乎仍有很多變數,從英國脫歐公投的例子便可見一斑。在選舉結果出現前,市場的情緒變化依然會受到影響。

在眾多強積金基金類別中,鍾建強稱年初至今計算,雖然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以12%的回報勝出,但面對市場不明朗因素,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計劃成員可先行出售已累積的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止賺;相反,若計劃成員風險承受能力較高,則仍可繼續把每月供款投放在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

長遠策略而言,即使市場出現調整,亦可享平均成本法帶來的效果。由於年底前加息的機會提高,建議選擇有硬性保證成份的保證基金作避險。

股票基金表現理想

回顧9月份,所有股票基金均錄得不俗的升幅,當中以大中華股票基金、香港股票基金、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及日本股票基金升幅最大,升幅介乎2.98%至3.77%。

內地經濟有築底回升的跡象,加上歐美各有政治不明朗因素,促使資金流向亞洲,當中以內地股市最為受惠。香港股票基金受惠於即將推出的深港通,資金湧入大價股,而且表現理想。

康宏投資研究部表示,踏入10月份,種種不明朗因素將持續困擾環球市場,令股市出現微調壓力。

一方面,過去一季所累積的升幅將令股市受獲利回吐拖累;另一方面,美股以至全球股市,均未反映美國總統大選所帶來的不利因素。

因此,可以考慮於高位減持股票基金,並增持貨幣基金及港元債券基金等相對穩定的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