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諾獎得主:英歐「離婚」是必然

2016-09-30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 張偉民  攝■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英國脫歐之後,不少人充當事後諸葛亮,稱公投結果不足為奇。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克里斯托弗.皮薩里德斯,昨於本港發表演講時亦表示,英國和歐盟「從結婚第一天開始就問題重重」,最終必然會「離婚」。雖然公投已過去3個月,無論英國還是環球經濟均未出現大波動,但雙方談判結果的不確定性,仍有可能引起新一輪的經濟危機。

皮薩里德斯昨發表演講時妙語如珠,多次用「婚姻」來形容英國和歐盟的的關係。

回顧英國與歐盟多年的「婚姻史」,英國在1995年至2008年發生金融風暴前,「經濟增長如同奇跡」,但2010年保守黨上台,歐盟內部不可調和的利益矛盾、繁複冗雜的法例以及敘利亞難民等一系列問題,都令英國和歐盟這對夫妻漸行漸遠。

談判進程緩慢或需2至5年

關於脫歐的後遺症,皮薩里德斯表示,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之一已經40多年,雙方對這種關係習以為常。未來談判的進程會十分緩慢,可能需要2至5年;另外還需要5至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去適應新的制度。

至於「離婚」後的雙方該何去何從?皮薩里德斯認為,歐盟必須實施改革,避免英國退出後的頹勢。

相比之下,英國有三條出路可以選擇:一是完全進入單一市場,但有極大的概率歐盟不會接受這一條件;二是模仿加拿大與歐盟的合作關係,這將給英國帶來更多的利益;三是維持世貿組織(WTO)成員國與歐盟間的合作方式,但只保留部分雙邊協議,不過「這一做法會令英國的GDP到2025年時下降6%」。

中資或以中短線投資為主

談到英國脫歐是否會影響中國,皮薩里德斯認為主要涉及貿易和投資兩個方面:英國與中國間的貿易往來取決於海關聯盟是否保留,目前雙方均希望保持良好的貿易關係,這方面無需太過擔心;而投資方面,估計來自中國的投資者可能會減少長線的投資計劃,改以中短線為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