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逾半80後強積金投資保守

2016-09-30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 記者張美婷  攝■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 記者張美婷 攝

一般人的投資態度都是在年輕時較為進取,到年老時偏向保守,但富達國際昨日公佈的一項調查卻顯示,本港80至90後的強積金成員投資策略較為保守,逾55%的供款配置於貨幣市場基金、保證基金及債券基金上。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估計,年輕人可能認為香港投資市場不穩,或對強積金投資認識、理解和投入程度不足等原因,令他們選擇較保守的配置。

年輕人應多吸收投資知識

富達的調查披露,80至90後的強積金成員逾55%的供款配置於較保守基金,而60至70後的成員,只有約44%配置於較保守基金。陸劍平談及這一話題時表示,年輕人的投資組合比較保守,原因是香港股票市場最近表現不好,令他們「不知道怎樣做,又或者沒有知識去作決定,什麼原因都有可能」。

但他強調,無論什麼原因,年輕人都應該再檢視一下現在的投資組合是否適合他們,不應該「非常求其地作決定」。在他看來,年輕人應該吸收投資方面的知識,「了解什麼是基金,什麼是風險投資......(風險)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想帶出的訊息是這樣」。

陸劍平又多次建議,年輕人可以「take多些風險」,尤其是可以選擇長期風險的項目。「後生同事應該買得進取齱A你要預計你有40年投資生涯」,以投資股票市場為例,市場一定上上落落,每3至5年就會遭遇一次股災,但每次市場跌的時候,都可以尋找趁低吸納的機會,如此這般長年累月下來,投資回報就會相對較高。

成員對強積金投入度下跌

對於金融市場未來的表現,陸劍平未有多作評論,稱無論3個月至1年的預測,出現的情況亦不同,比如英國脫歐事件,約2星期就完全收復失地,目前投資市場急劇波動,「第一你的預測未必準確,第二這些短期波幅幾時都有」。他又強調,年紀較大的投資者未必可以承受市場急劇轉變,不鼓勵僅僅因為息口變化和美國大選等事件,就去作出投資決定。

富達公佈的「富達積金達人指數」顯示,今年該指數按年下降1.3點,主要是成員對強積金的基本認識度及投入度下跌所致,有40%的強積金成員不清楚其強積金於過去12個月的投資表現,較去年16%上升。另外,強積金由2000年12月推出至今,較進取的股票基金回報率約3.7%,而較保守的貨幣市場基金回報率約0.5%,若以這2種基金計算退休金額,差別可達百萬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