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選委角逐烽煙正起 建制派應高度重視及早部署

2016-09-30

華之言

香港將在12月11日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這是繼9月份立法會選舉之後,香港又一場重要的選舉。反對派為了增加對未來特首選舉的影響力,現正加緊成立相關團體,企圖奪取250至300票,成為有條件影響明年3月特首選舉結果的「關鍵少數」。如果這一圖謀得逞,未來的特首和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將會受到更大的掣肘。因此,建制派要對此高度重視,及早準備,不僅要保持整體的絕對優勢地位,而且每個席位都要力爭,以確保明年特首選舉的順利進行。

按照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制度,首先是要通過選舉產生出負責選舉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該委員會將於11月8日至14日提名,12月11日投票產生1,200名委員。目前,反對派對此已經是虎視眈眈並開始茪漞ЁヾC據報道,由6 名反對派的功能界別議員組成「專業議政」聯盟,將會推動和協調參選事宜。一些積極參與前兩年違法「佔中」事件的反對派議政團體,也在密鑼緊鼓討論搶灘選委會的部署,他們企圖大舉進攻教育界、法律界、會計界、資訊科技界、醫學界、高等教育界、衛生服務界、工程界、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社會福利界等10多個選委會專業界別,目標是拿下250至300 席。2011年的選舉委員會反對派大約只有200多席,如今卻要多拿50-100席,顯然其野心不小。

反對派高調參選 野心不小

據分析,反對派此次要高調參選選委會,其目的不外有以下幾個:一是要壯大反對派的聲勢。近年來,反對派策動的違法「佔中」等事件,都一一遭到失敗。但是,他們並未就此善罷甘休,在一些勢力的策動下,還會不斷跳出來,爭奪香港的管治權及干擾破壞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通過參選選舉委員會並爭奪到更多席位,他們就可以增強其實力,壯大其聲勢,以挽回其江河日下的頹勢;其二,成為左右特首選舉大局的「關鍵少數」,一方面阻止其反對的建制派候選人當選,另方面,也是向未來的特首討價還價,企圖迫使未來特首在重大問題上向其讓步妥協;其三,更多地利用選舉委員會的平台,推銷反對派的政治主張,包括散播違憲違法的「港獨」思潮。

面對反對派的圖謀及囂張的氣焰,建制派要予以高度重視並沉蚗章鵅A及早作出相應的部署。首先,要充分認識到這次選舉的重要意義。眾所周知,由於反對派的干擾破壞,此次特首選舉未能夠實現普選,只能沿用2012年的選舉方式,原地踏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建制派就要通過此次的特首選舉,向廣大市民回顧歷史,說明真相,批評反對派為了一己之私而拖慢香港民主發展進程的行為。而且,要繼續確保建制派在選舉委員會中的絕對優勢地位,排除反對派的干擾,讓這次特首選舉順利而圓滿地進行,選出最適合的行政長官當選人,為香港下一個五年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建制派要全力以赴

要實現這個目標,建制派就需要全力以赴,及早作出周密部署,不僅要保住本身就具有優勢的界別席位,防止反對派的偷襲,避免出現「大意失荊州」的不良結果。而且,要積極物色適合人選,參與一些選民較多或是反對派勢力較強的界別選舉,一來鍛煉隊伍,積累經驗,培養實力;二來也不能讓反對派輕而易舉地全取。同時,更要在選舉過程中,積極向全社會宣傳推廣「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首的選舉制度,讓這次選舉成為又一次貫徹落實基本法的過程,為將來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規定,落實行政長官的普選創造必要的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