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東京築地新址毒水超標

2016-10-01
■豐洲市場■豐洲市場

日本東京築地市場原定11月遷至豐洲市場,但新址地下水受到嚴重污染,令搬遷計劃可能生變。東京都政府前日更證實,豐洲市場地下水中兩種有毒物質苯及砷的含量超出安全標準,是首次發現地下水有毒物質超標。

有問題地下水樣本取自劃為蔬果棟的「5街區」,於上月29日至31日從該區3處取樣。檢測結果顯示每公升地下水含有0.011至0.014毫克的苯,高於安全標準的0.01毫克;砷含量則為0.019毫克,較標準高0.009毫克。當局成立專家委員會評估結果。

橫濱國立大學環境安全教授浦野紘平認為,民眾不會飲用地下水,也不會用它清洗魚類,加上苯和砷含量超標不算嚴重,相信不會對人體構成威脅。京都大學大學院研究科教授米田稔則指,當地下水水位上升,含有害物質的水也會上升,可能會污染土壤,認為政府有必要盡早啟動地下水管理機制,調降水位。 ■日本《朝日新聞》/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