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泰確診兩寨卡小頭嬰 東南亞首例

2016-10-01

泰國衛生部門昨日證實,兩名嬰兒因母親懷孕時感染寨卡病毒,因此患上小頭症。世界衛生組織指,這是東南亞首次出現寨卡引發嬰兒小頭症病例。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日警告,孕婦非必要時應避免前往11個東南亞國家,包括泰國、文萊、緬甸、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馬爾代夫、菲律賓、東帝汶及越南,以防感染寨卡。CDC建議,最近剛去過東南亞,並出現寨卡症狀者,應進行寨卡病毒檢測。

旅遊顧問公司「大氣研究集團」創辦人哈特費爾特表示,CDC的警告可能引發骨牌效應,令其他國家衛生部門隨之向上述11國發出旅警,導致遊客避免在聖誕節及新年旅遊旺季到東南亞旅遊,勢對區內經濟造成打擊。

另一方面,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寨卡病毒除會感染能發育成各種腦細胞的「神經祖細胞」外,也會感染形成頭骨及頭部軟骨的「顱神經脊細胞」,並更動其作用,為寨卡引發小頭症提供另一解釋。不過研究人員指,尚需更多實驗確認寨卡會否感染動物及人類的「顱神經脊細胞」,以及其影響是否足以引發小頭症。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