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送別佩雷斯 以巴首腦握手

2016-10-01

以色列昨日在耶路撒冷的赫爾茨山國家公墓,為日前因中風逝世的前總統佩雷斯舉行盛大國葬,佩雷斯的家屬、來自超過70個國家的政要及大批以國民眾合共6,000人出席,一起送別這位畢生推動以巴和平的領袖,儀式結束後,佩雷斯的遺體安葬於1995年遇刺的前總理拉賓墓地旁。

佩雷斯生前為中東和平作出重大貢獻,贏得西方國家讚譽。多位西方國家領袖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前總統克林頓、法國總統奧朗德、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及王儲查爾斯,以及德國總統高克,均親自送別佩雷斯。1993年與佩雷斯一同簽署《奧斯陸協議》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6年來首度踏足以色列,更在佩雷斯家屬要求下,獲安排坐在首排座位,向佩雷斯致敬。

「力解歷史傷痕 為未來奮鬥」

奧巴馬致悼詞時,讚揚佩雷斯永不言倦及從不沉溺於過去,心中一直有其他達致和平的大計,讚揚他證明了「公義及希望」是猶太復國理念的核心,「雖然和平之夢在他生前並未實現,但他沒有放棄夢想,一直努力奮鬥」。奧巴馬又指,雖然他與佩雷斯的背景截然不同,但兩人建立了深刻友誼,又用希伯來語向佩雷斯道別。

克林頓在位期間,見證以色列及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簽署歷史性臨時和平協議。克林頓表示與佩雷斯建立了長達25年的友誼,反駁外界認為佩雷斯「只懂空想」的批評,讚揚對方一生竭力擺脫以巴歷史傷痕、仇恨及恐懼,為更好的未來奮鬥。

主張強硬對待巴勒斯坦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雖然一直與溫和派的佩雷斯政見相左,但他在葬禮中讚揚佩雷斯為「世界的偉人」,無論以色列及世界均對他的逝世感到傷痛。在葬禮舉行前,內塔尼亞胡更與阿巴斯歷史性握手及短暫交談,暫時放下宿怨。

出動8000警 大封路

今次是自拉賓葬禮以來,最多外國政要出席的以色列國葬,當局派出逾8,000名警員戒備,採取嚴密保安及大範圍封路,包括連接特拉維夫與耶路撒冷的主要幹道,並事先拘捕多人,防止他們鬧事及干擾葬禮。

佩雷斯的靈柩前日被移送至國會,數以萬計民眾前往瞻仰,向這位畢生爭取以巴和平的領袖作最後致敬。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