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阿巴斯顯爭取和平決心 阿拉伯國多避席

2016-10-01

以色列一直與阿拉伯國家關係欠佳,雖然佩雷斯畢生爭取以巴和平,但除了與以色列簽訂和平協議的埃及及約旦,大部分阿拉伯國家均未有派代表出席其葬禮。反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暫時放下仇怨,6年來首次踏足耶路撒冷,送別佩雷斯。

阿巴斯早前致函慰問佩雷斯家屬時,讚揚佩雷斯是爭取以巴和平的「勇敢夥伴」。巴勒斯坦官員表示,阿巴斯希望藉此向以色列發出強烈訊息,展示巴人爭取和平的決心。阿巴斯當年與佩雷斯共同簽署《奧斯陸協議》,去年曾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晤,原則上同意稍後舉行峰會,雖然暫未成事,但已顯示出他改善以巴關係的意願。

佩雷斯曾阻以色列炸伊朗

《耶路撒冷郵報》前總編輯林德披露,兩年前在雅法市出席會議時曾與佩雷斯交談,問及對方認為自己在總統任內最大成就是什麼,佩雷斯回答,他曾阻止總理內塔尼亞胡及防長巴拉克擬先發制人,炸毀伊朗境內的核設施。林德詢問能否報道此消息,佩雷斯笑稱「等他死了再作報道」。

■《衛報》/法新社/《紐約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