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創科博覽逾6萬人進場

2016-10-02
■論壇主持徐立之(左一),與三位講者陳繁昌(左二)、楊偉雄(右二)及馮國經(右一)討論未來發展。曾慶威  攝■論壇主持徐立之(左一),與三位講者陳繁昌(左二)、楊偉雄(右二)及馮國經(右一)討論未來發展。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一連8天的創科博覽昨日閉幕,活動前後共吸引逾6萬人進場,包括參加昨日親子的8,400個家庭,逾2萬名家長和子女參加創科親子同樂。在閉幕禮上最後一場題為「『創科博覽2016』對香港的啟示」專家論壇中,博覽顧問組召集人暨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指,博覽成功吸引眾多學生及年輕人參與,相信已成功踏出推動創科的第一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則提到,社會需要推動「官產學研」各持份者合作,而政府正積極投入資源及軟硬件,力求做好促進者的角色。

是次專家論壇由徐立之主持,他表示是次博覽只有約4個月時間準備,但過程一呼百應,樂見各界對是次展覽的積極支持,特別是於學校和親子活動中,眾多年輕人和小朋友參與,相信是次博覽已成功踏出「創新驅動發展 科技引領未來」主題的第一步。

就香港創科界未來宏觀發展方面,楊偉雄指去年成立創科局正是要推動「官產學研」合作,為香港建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系統。而當中政府以促進者的角色提供軟硬件,以帶動整個生態系統發展,並領頭用槓桿方式,吸引更多的私營機構投資創科。他提到當局至今已投放超過180億元推出多項基建及資助計劃,包括促進大學創科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扶植創科初創企業、資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等,未來亦會擴建香港科學園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

陳繁昌:借地區優勢吸納海外精英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在論壇分享指,香港應利用其位於珠三角地區的優勢,發展適合創科的大環境,吸引海外精英來港;而對於大學來說,除了需要加強知識轉移外,也要培養大學生有關科研的信心和世界觀,而長遠而言,社會亦需從小投資於人才培育。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則表明,香港的經濟環境能為創新提供條件,如有優良的服務業和金融業,幫助年輕人透過融資創立科技初創企業(Startup)。

論壇上各講者亦就如何吸引年輕人投身創科深入交流互動。陳繁昌指,除向年輕人提供獎學金外,社會亦應從文化入手,透過宣傳成功及良好的「過來人」榜樣,啟發更多年輕人按自己興趣以發展科學研究,而年輕人更應不怕失敗,累積經驗。馮國經亦認同應多以成功例子作鼓勵,激發青年創業精神,把握國家創科發展的機遇。楊偉雄則指,年輕人需要對未來的社會發展有希望,並訂立有實際目標的期望,不斷進步。

楊振寧:港青應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昨日博覽閉幕禮亦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基金理事梁愛詩、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國家科技部交流中心副書記葛璞等人出席。楊振寧在典禮尾聲時特別上台分享,指現今是國家以高速發展的時代,認為生於香港的青少年非常幸運,可把握機遇創造成功未來。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在致謝辭時則表示,是次博覽會吸引逾6萬人進場,其中的25節科普講堂,也吸引約300間中小學領取門票即約3.3萬學生參與,對成績感到滿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