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宗首訪格魯吉亞遇冷

2016-10-02
■教宗在市中心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外與各人握手。 黎耀康 攝■教宗在市中心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外與各人握手。 黎耀康 攝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前日抵達格魯吉亞展開訪問,希望促進羅馬教廷與格魯吉亞東正教會改善關係,並在中亞地區宣揚和平。本報記者在第比利斯街頭見到掛有格魯吉亞及梵蒂岡旗幟,歡迎教宗,但格魯吉亞周六(10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國民及傳媒焦點都落在選舉,加上當地東正教領袖伊利亞二世和代表團表明不參與彌撒,第比利斯市內氣氛淡靜,未有出現「教宗熱」。分析指,東正教代表臨時避席,反映天主教與東正教關係未見顯著改善,令教宗的努力遭受挫折。 ■香港文匯報

特約記者黎耀康 格魯吉亞報道

教宗昨日在第比利斯梅斯基大球場舉行彌撒,球場以該國足球名宿梅斯基(Mikheil Meskhi)命名。彌撒前,原定派代表團出席的格魯吉亞東正教會臨時宣佈取消安排,更重申雙方信仰上仍存分歧,東正教徒不應參加天主教的祈禱。因此,雖然球場可容納2.7萬人,外界原先預期會全場爆滿,但最後只有約3,000人到場,這亦是方濟各16次外訪彌撒裡人數最少的一次。

「如遜尼派在伊朗傳教」

除了滿場空椅之外,更有門票被棄置於大門外。場外有約100名強硬派東正教徒抗議,有人批評這次彌撒「等同(伊斯蘭教)遜尼派傳教士在什葉派的伊朗舉行大型傳教活動」。

梵蒂岡證實前一晚接獲東正教通知代表團取消出席,表示尊重對方決定,教宗已在彌撒結束後親自會晤東正教代表團。

波蘭人:今次頗為不幸

有旅居當地的波蘭人表示,1999年時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當地時,球場座無虛席,形容今次頗為「不幸」(unfortunate)。不少外國遊客均到場參與彌撒,與教宗同樣來自阿根廷的奧馬爾專程前來格魯吉亞,一睹教宗風采。他在彌撒後表現興奮,形容教宗「說得好」,更計劃今日前往阿塞拜疆首都巴庫,繼續緊貼教宗的訪問行程。

今次是教宗方濟各首次到訪格魯吉亞,總統馬爾格韋拉什維利及東正教宗主教伊利亞二世均有親自迎接。教廷把這次訪問視為宣揚和平之旅,對於俄羅斯與格魯吉亞在2008年爆發的南奧塞梯戰爭,馬爾格韋拉什維利感謝教宗支持格魯吉亞領土完整,又稱國家「有兩成土地被俄羅斯軍隊佔領」。方濟各講話時沒點名提及俄羅斯,或使用「侵佔」字眼,僅呼籲各方尊重國際法及國家主權,期望區內不同種族、宗教和語言能和平共存。伊利亞二世雖然有與教宗會晤,但也缺席了教宗主持的彌撒。

未點名批俄

避損俄東正教關係

分析指,教宗未有點名批評俄羅斯,相信是顧慮到天主教與俄羅斯東正教會近來關係暖化,梵蒂岡不想此時惹起俄羅斯不滿。教宗今日會轉往阿塞拜疆訪問,逗留期間會在當地舉辦彌撒,亦會與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及當地穆斯林領袖會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