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848積金好老闆 增供款留人才

2016-10-05
■共有848間機構獲獎,當中93%機構為僱員作自願性供款。 梁祖彝  攝■共有848間機構獲獎,當中93%機構為僱員作自願性供款。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為增加僱員的退休保障,現時不少機構均為僱員作額外自願性供款。積金局昨日舉辦第二屆「積金好僱主」嘉許禮,共有848間機構獲獎,當中93%機構為僱員作自願性供款。有獲獎機構表示,為工作滿5年的僱員作6.8%自願性供款,並提供兩個強積金計劃供僱員選擇,讓僱員能妥善管理其強積金戶口,藉此挽留人才。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昨日表示,今年共有848間來自金融、建築、運輸等行業的機構獲獎,較去年增加近30%。93%獲獎機構為僱員作自願性供款;13%為僱員提供多於一個強積金計劃。他指出,現時逾20%供款金額屬自願性供款,較10年前增加一倍。

東華兩計劃 方便僱員投資

獲獎僱主之一的東華三院,為工作滿5年及10年的僱員,分別作6.8%和7.8%的自願性供款,2013年起更提供兩個強積金計劃讓僱員選擇,讓僱員作出適當的投資。東華三院人事主任羅穆達表示,人力市場競爭大,較高的強積金供款有助挽留人才,「同事開心才有好的服務。」對於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會在現屆政府任期內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羅穆達指正密切留意事態進展,以配合政策作檢討。

另一獲獎僱主聖猶達醫療用品(香港)有限公司,除為僱員提供兩個強積金計劃外,還為超出最高有關入息上限的薪金部分作5%自願性供款,不設供款上限。現時僱主強制性供款上限為1,500元,若僱員月薪為5萬元,該公司會供款2,500元。公司總經理陳家法認為,僱員是公司最大的資產,希望藉此提升公司競爭力及挽留人才。

張建宗冀提方向性建議處理對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出席嘉許禮後表示,強積金對沖問題長遠會削弱退休保障的效益,而特區政府會在餘下8個多月內竭盡所能,認真地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期望在任期內提出一些方向性的建議。他強調,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上需平衡僱員權益及考慮中小企的負擔和承受能力。

出席同一活動的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強調,要求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即使政府不能一步到位取消對沖,亦要逐步取消。對於外界建議成立失業保險金取代遣散費,以解決對沖問題,她強調兩者性質不同,不能相提並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