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九龍西3公院 12月起歸九中

2016-10-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香港現有7個提供公共醫療服務的醫院聯網,但不少市民選擇放棄當區聯網,跨聯網就診。九龍西聯網昨日公佈2016/17年度周年工作計劃,轄下的廣華醫院、黃大仙醫院,聖母醫院及附近普通科門診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改劃至九龍中聯網。屆時九龍中、西的跨聯網求診病人均分別由現時的30%及15%,降至15%及9%。

九龍西聯網轄下有8間公營醫院,現為醫管局最大聯網。但屬於該聯網服務地區的黃大仙區地理位置鄰近九龍中聯網,因此不少當區居民選擇到九龍中聯網求診。九龍西聯網總監董秀英昨日指出,轄下的廣華醫院、黃大仙醫院,聖母醫院及附近普通科門診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改劃至九龍中聯網,屆時行政支援工作將先搬至九龍中。九龍西仍會負責3間醫院的採購工作,直至今個財政年度完結為止。

董秀英續說,有關聯網的界線劃分改動會按部就班完成,相信對病人服務的影響不大。她指出,現時九龍西有15%服務病人屬跨聯網,預料重新劃界拍板後,跨網病人將減至9%;九龍中的跨網病人比例將由現時的30%減至15%。截至今年6月,九龍西聯網的醫生及護士流失率為4.9%,與醫管局整體流失率相若,當中以內科流失率最高。董秀英承認醫護人手緊張,會留意同事流失情況,並透露將增聘120名醫生與護士,以及60名支援人員,當中已聘請了70名醫生,並透過重聘退休員工計劃,重新聘用12名退休醫生或護士。

另外,本港20%市民屬隱性乙型肝炎帶病毒者,雖平常沒有病徵,惟一旦接受壓抑免疫系統的抗癌化療時,當中約3%至4%病人的病毒會再度活躍,損害肝臟功能,嚴重可肝衰竭而死。為預防及適時遏制病毒復發,瑪嘉烈醫院由今年起,向癌症病人提供額外2,400個乙肝核心抗體篩查的基因測試名額,讓醫生盡早診斷並適時處方藥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