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覓地超難 公營建屋量勢大減

2016-10-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據香港房委會向屯門區議會提交的文件顯示,預期香港未來公營房屋的新建屋量,將由2018/19年度高達2.76萬個,減至2020/21年度只有1.5萬個,減幅近一半。房委會承認,現時可供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與最新供應目標有距離,港府會繼續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等方式,多管齊下增加房屋土地供應。

房委會日前向屯門區議會轄下工商業及房屋委員會發出文件,就增建公屋及交代公屋輪候數據作解釋。文件指出,政府致力透過增加房屋供應,解決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根據最新推算,政府以46萬個單位作為2016/17年度至2025/26年度為期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公營房屋佔60%,包括20萬個公屋單位及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

2019僅建1.48萬伙 遠未達標

文件指,根據今年6月的估算,在2016/17年度起計首5個年度內,房委會和房協的公營房屋總落成量約9.53萬個,包括7.22萬個公屋單位和2.31萬個資助出售單位,而房委會將提供其中約9.25萬個,包括約7.1萬個公屋單位及約2.14萬個資助出售單位。

文件亦提供了該9.25萬個單位估計於何時落成,其中以2018/19年度的建屋量最多,共有2.76萬個,包括1.93萬個公屋及8,300個資助出售單位。惟其後即出現大減的情況,2019/20年度總建屋量只有1.48萬個,較上1個年度減少近一半。2020/21年度總建屋量雖只輕微增加200個至1.5萬個(見表),數量亦遠遠未達每年2萬個公屋和8,000個資助出售單位的目標。

改劃填海增地需社會取捨

房委會承認,現時可供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與最新供應目標仍有距離,但政府會繼續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開拓新發展區和適度填海等方式,多管齊下地增加短、中、長期房屋土地供應。不過房委會亦明確指出,該些措施不易落實,需要社會支持,作出必要的取捨,方能實現目標。

房委會又指,在規劃與基建許可,以及不會引致不能接受的環境質素影響下,會盡量善用每個地盤的發展潛力,如有需要,會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以放寬公營房屋用地的地積比率和建築物高度限制。

王坤倡填海調高地積比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黃成智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政府計劃發展元朗橫洲及收回沙田石門傑志足球訓練中心,已顯示政府覓地困難,除了受地區人士反對,亦反映政府無勇氣亦無魄力找地建屋,當局亦太遲開發棕地。

前長策會成員、公屋聯會主席王坤亦指,政府當年多次會議都沒有認真討論覓地問題,以致提出的10年建屋目標有不少水分。他又擔心,後5個年度每年度平均要追回1萬個單位,實在難以達成,建議考慮填海及提高地積比率,以提供更多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